如何到达哈工大(深圳)校区?
5号线(环中线) 深圳大学城站C出口
7号线西丽湖站D出口
[哈工大园区站]36路/43路/B736路/M460路
[丽水路南站]43路/74路/81路/122路/B736/B818路 / M459路
[动物园站]101路/104路/226路/237路/240路/66路/M203路/N5路
校长寄语
校长寄语
fdfdf.jpg
summary_img5.jpg
周玉

也许你一直因“理工强校”“航天名校”的美誉而向往哈工大,也许你曾因央视春晚、平昌冬奥会上学生自主研发的机器人而关注过哈工大,也许你也曾因“校园里的冰雪大世界”而对哈工大充满好奇……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哈工大人愿与你共同携手,以奋斗者的姿态走好新时代,走出一个最好的未来。

哈工大是一座大熔炉,是让人百炼成钢的地方。“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哈工大始终不变的办学理念。从老一代“八百壮士”到新一代科教精英,心系教育事业、心系学生成才的师者会告诉你什么是传统与精神;坚持理想、勤学向上的学子会告诉你什么是规格与功夫;在世界各地努力拼搏、锐意进取的校友会告诉你什么是责任与担当。

哈工大是一个筑梦工厂,是让人梦想成真的地方。因为这里有造梦、追梦、圆梦的材料、工具和车间,能够助力你心中的梦想变成现实。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在这里,你的梦想可以搭载卫星去太空遨游、乘月球车去和嫦娥对话,可以到天宫去种庄稼、到太空开办冶炼厂,还可以去火星看个究竟……因为有梦想,哈工大人才能坚韧勇毅、群星闪耀,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服务社会等多个领域打造出一批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追梦人方阵,用行动诠释开启山林的豪迈、无私奉献的胸怀和知难而上的勇气。

哈工大是一座科学高峰,是让人追求卓越的地方。“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自1920年建校以来,一代代哈工大人不断创造出一项项奇迹:我国第一台会下棋能说话的计算机、第一台弧焊点焊机器人、第一颗高校牵头自主研制的小卫星在这里诞生,世界首次星地直接探测高速激光链路试验取得成功,空间机械手助力“天宫二号”完成世界首次人机协同在轨维修科学试验,中国首个十万人基因组计划项目由哈工大牵头……许多个“第一”“首创”,书写着哈工大自信。

哈工大是一把标尺,是让人铸就规格的地方。“不以规矩,不成方圆。”高标准、严要求的办学传统和哈工大规格,让历代哈工大人坚持信念、坚持追求、坚持操守、坚持责任。老一辈为昨天的辉煌披荆斩棘、呕心沥血,新一代为实现百年强校梦励精图治、上下求索,使“哈工大规格”不仅成为一种标准要求,更成为一种价值追求和情怀夙求。置身于哈工大这个坐标系内,浸润着这样的精神气质,身边的参照系让人无时无刻不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规格要求自己,让人生更加充实、让生命更加丰盈。

哈工大是一个练兵场,是让人练就功夫的地方。无论是冰城夏都的哈尔滨校本部,还是黄海之滨的威海校区,抑或南国鹏城的深圳校区,都将让人亲身感受以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体系、大师云集的导师团队、强大雄厚的科研实力、国际化的学术氛围带给你的惊喜。“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课程、实践、平台、保障“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配套先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和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让青年学子有充分的机会练就十八般武艺,锻造更加强大的自己。

哈工大是一座百花园,是让人生绽放精彩的地方。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四季分明的哈工大用独具特色的风景点亮你的生活;与诺贝尔奖得主面对面交流,与各个领域的名师大家零距离对话,海纳百川的哈工大用五湖四海的思想碰撞点亮你的人生;学生自主研制的小卫星两度闪耀太空,机器人登上平昌冬奥会的舞台,国际大奖、国内大奖捷报频传……海阔天空的哈工大用坚守争上的文化氛围点亮每个人的梦想。

风正扬帆当有为。新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创造了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进入“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的哈工大,17个学科排名位列全国第四轮A类的哈工大,牢记强国使命、牢记“赶考”初心、牢记育人根本的哈工大,紧紧抓住十九大提出的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哈工大优势特色高度契合的战略契机,正满怀豪情地走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路上。

我们期待,在这条路上,让“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成为新时代最生动、最靓丽的人生注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让我们一起携手,同心同向、并肩同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长  周玉

源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最后更新时间 2018-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