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到达哈工大(深圳)校区?
5号线(环中线) 深圳大学城站C出口
7号线西丽湖站D出口
[哈工大园区站]36路/43路/B736路/M460路
[丽水路南站]43路/74路/81路/122路/B736/B818路 / M459路
[动物园站]101路/104路/226路/237路/240路/66路/M203路/N5路
校区简介
校区简介
概况

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1951年被确定为全国学习国外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两所样板大学之一,1954年进入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6所高校行列,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学校于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1999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985工程”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之一,2000年与同根同源的哈尔滨建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哈工大,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2022年8个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由哈工大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共建,以全日制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为主、非全日制教育为辅,是国家“985工程”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首个在深圳市举办的本硕博培养体系齐全的高水平校区。校区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扎根深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紧密结合广东省、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贯彻落实哈工大“一校三区”融合发展要求,开展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研究、国际合作交流等各项工作。

目前,哈工大深圳校区设有11个学院、4个研究院,共有全职教师600余人、兼职教师150余人、在站博士后144余人,全日制在校生近9000人,其中本科生4500余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4400余人。

由刘永坦、杜善义、周玉、欧进萍、方滨兴、魏奉思、任南琪、韩杰才等20余位两院院士领衔,哈工大深圳校区形成了以院士为引领、“四青”为主体的“大师+团队”的人才格局。全职教师中99人次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575人次入选地方级人才计划,近80%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近90%为国家及深圳市政府认定的各级高层次人才。非全职教师由来自世界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高水平专家、学者构成,中国两院院士龚旗煌、吕跃广、岳清瑞等近20位国内外顶级专家受聘为哈工大深圳校区首席学术顾问。

展开全部

哈工大深圳校区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参考全球著名理工院校的专业结构,有的放矢地调整和凝练学科方向,积极扶持和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实施专业类招生、专业类培养、专业方向毕业的培养模式。现有理、工、管、经、文、艺6个学科门类,在24个一级学科中,有8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4个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8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哈工大深圳校区秉承哈工大成熟、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依托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凭借深圳大学城学科融合、资源共享的有利条件,为国家不断输送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截至目前,哈工大深圳校区已累计培养了2.2万余名学生,毕业生主要在粤港澳大湾区、京津沪等地区就业,60%以上的毕业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毕业生中逾70%就职于华为、腾讯、迈瑞等知名企业。哈工大深圳校区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历届毕业生创办企业达百余家,89%为科技型企业,85%在深圳创办,涌现出了包括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速腾聚创科技有限公司、快看世界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高产值公司、新三板上市公司与“独角兽”公司。

哈工大深圳校区致力于推动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依托校本部深厚的学术积淀、深圳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和产业战略布局,建立了多个高水平科研平台,重点研究领域始终与科技发展、国际学术前沿保持同步。哈工大深圳校区现有各级科研平台共计58个,其中包括1个工信部重点实验室、1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1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深圳市诺奖实验室,20个深圳市重点实验室,18个深圳市工程实验室,8个深圳市公共服务平台,1个深圳市工程研究中心,1个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3个深圳市南山区创新机构等。当前,哈工大深圳校区科研创新步伐持续提速,正加速建设重点实验室集群,包括5个“一室两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3个院士平台;作为广东省启动建设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广东省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实验室(鹏城实验室)在启动初期以哈工大深圳校区为主要依托单位建设,未来将成为我校信息类学科的重要支撑;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研究设施与哈尔滨装置互为补充、形成南北呼应;索维奇智能新材料实验室挂牌成立,国际设计学院开始进入建设快车道。

哈工大深圳校区是哈工大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汇聚高端人才的桥头堡、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是哈工大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圳市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成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生力军。

大事记

2001年5月
深圳市政府与哈工大签订市校合作办学协议,合作创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2年2月
教育部批准设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一起进驻深圳大学城。
2014年5月
教育部批准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筹备举办本科教育。深圳市政府与哈工大签署新的合作办学协议,在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基础上,合作共建本硕博教育体系完备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2015年9月
哈工大(深圳)筹建办公室及临时党委相继设立,哈工大(深圳)筹建工作全面、快速推进。
2016年
哈工大(深圳)首次面向全国12个省市招收机械类、材料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土木类、经济学类本科生共376名。就录取分数线来看,在11个省份的录取提档线超过一本线80分,8个省份的录取提档线超过一本线100分。
2017年7月
教育部批准哈工大(深圳)正式开展本科教育。
10月
10月2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深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正式成立。
12月
12月27日,“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委员会”经中共深圳市委组织部批准正式成立。
2018年1月
1月15日,深圳市委、哈工大党委公布哈工大(深圳)主要领导任职。哈工大校长周玉兼任哈工大(深圳)校长,深圳市盐田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任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哈工大校长助理甄良任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
7月
哈工大(深圳)面向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首次以单独招生代码(18213)招收优秀本科生760名,其中在广东省招生人数为157人,理科投档线居省内高校之首。
8月
哈工大(深圳)新校区正式交付使用,新校区建设用地面积9.3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85万平方米,包括教学办公区、实验实训区、学生生活区、综合研发区四个区域共11栋单体。
2019年7月
哈工大(深圳)在全国20个省份招收1000名本科生,其中在广东最低录取线622分,超过“高优线”127分,实现省内高校理科投档线的“三连冠”。
9月
哈工大(深圳)与南山区政府在桃苑实验学校基础上合作办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实验学校正式揭牌。
2020年6月
哈工大(深圳)重点实验室集群项目奠基。
7月
哈尔滨工业大学与深圳市政府、苏黎世艺术大学等单位合作创办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项目奠基。
哈工大(深圳)-华为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华为松山湖研究所举行。
11月
哈工大(深圳)深圳高质量发展与新结构研究院正式成立。
2021年3月
哈工大(深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5月
由哈工大(深圳)、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共同发起的粤港澳高校工科联盟在深圳正式成立,并于当日召开了第一次联盟常任委员会会议与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哈工大(深圳)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永葆初心”见学点揭牌仪式。
7月
共青团哈工大(深圳)第一次代表大会圆满召开,会议确定了校区共青团在新发展阶段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哈工大(深圳)第一届委员、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和第一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
哈工大(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培养签约暨“智能基座”揭牌仪式在华为松山湖研究所举行,校企双方共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为信息技术领域培养未来领军人才。
8月
在广东省新一轮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中,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空间科学与技术等5个学科入选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9月26日,哈工大(深圳)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顺利通过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冲补强”提升计划建设方案(2021-2025)》。
2022年2月
哈工大(深圳)-奇安信数据安全研究院研发出的“国产密码仿真调试平台”应用于冬奥会网络数据安全保障工作,成为冬奥历史上第一个上线的安全专项。
6月
哈工大(深圳)举行办学二十周年发展论坛,来自哈工大一校三区的领导、同仁围绕“一校三区学科深度整合,共同开创新百年辉煌”这一主题,总结过去、谋划未来。
哈工大(深圳)举行办学二十周年庆祝大会,各级领导嘉宾、国内外高校代表、海内外校友、全体师生员工和关心哈工大深圳校区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一堂,共同祝福哈工大深圳校区二十周岁生日快乐。
8月
哈工大(深圳)与百度智能云联合创建的“智慧水系统创新中心”正式挂牌。该中心的成立,旨在强化科技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面的驱动力,以科研成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发展。
12月
哈工大(深圳)成立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团团长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校区校长黄玉东,深圳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分别向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注:源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最后更新时间 2022-12-08
校区概况
校区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