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7 17:45:30 4085

【哈工大(深圳)宣】(杨倩、凌晨、杨松文/文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大学城社区党委、大学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图)为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加强师生党员的志愿服务意识,增强社区群众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理念,加强环保教育与实践,助力美丽家园建设。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联合大学城社区党委、大学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20年10月28日下午在大学城社区开展了“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家园”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环境博士生党支部、19级市政环境硕士生党支部和20级市政环境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们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的组织策划,为环保理念宣传、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1(1).jpg

党员志愿者和负责老师在活动现场合影

整个活动分为三大板块,第一部分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党支部发挥博士研究生的优势,在低碳环保展板、水处理与生态环境保护以及黑臭水体治理历程方面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和社会实践,给社区居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低碳环保知识、污水处理工艺、污水零排放和深圳市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的成效;第二部分为环保技术和环保产品展示,介绍市场上现有环保产品,倡导公众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将环保实实在在地付诸实践,共同守护美好家园;第三部分为益趣小游戏,设有垃圾分类和有关环保常识的有奖问答两个小游戏,参与小游戏的社区居民不仅可以获得环保垃圾袋、绿植等实用小奖品,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自然地接受了关于环保知识的普及,这对于居民个人和整个家庭的绿色生活方式的养成都具有重要意义。各个部分相互独立又互相联系,形成有机统一的整体。

图片2.jpg

图片3.jpg

环保宣传展板

图片4(1).jpg

活动现场准备情况

当天下午,各支部成员早早带着物资来到社区,大家相互配合,共同使力,活动摊位很快搭建起来。陆陆续续地便有一些居民前来问询,志愿者们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且积极向他们介绍各个摊位的特点。在居民的热情参与下,活动提前开始,各摊位负责人快速行动起来,展开展板讲解或引导进入小游戏环节等工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居民越聚越多,大家或在展板前认真了解相应情况,或积极参与游戏赢得小奖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有老人回顾之前的用水方式,说起去外面挑水的艰辛忍不住摆手感叹:还是现在的自来水方便,不过也正是因为方便给大家造成一种不缺水的错觉,还是要节约用水,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有的小学生对污水处理工艺特别感兴趣,说自己曾经参观过西丽再生水厂,对污水处理的整套流程想进一步深入了解,并且励志以后为中国的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有的学生家长带着孩子聆听环保知识,提高孩子对环保的认识、从小培养孩子养成保护环境的习惯,从自身做起,为社会治理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图片5(1).jpg

志愿者向居民介绍环保产品

图片6(1).jpg

 志愿者带领小朋友玩垃圾分类小游戏

图片7(1).jpg

图片8(1).jpg

志愿者引导居民玩有奖竞答小游戏

整个活动持续了近一个半个小时,有近百人参与,即使中间有下小雨的插曲,整个活动依然圆满地完成了。志愿者们虽然疲惫,但是更为欣慰。对于社区居民来说,他们在整个活动中了解了更多的环境治理现状,提升了环保意识,接受了关于绿色生活理念的倡导,不论是对于家庭还是整个社会来讲,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来讲,在整个活动中,三个支部通力合作,展现了党员团结合作的精神风貌。我们坚持了始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会传递先进意识和理念,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种具体体现,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发光发热,尽己所能为社会输送能量。

 

活动感想:

这次活动的参与让我从实践中对环保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活动的三个部分从不同的方面让大家将环保和生活相结合,看到大家都积极参与这次活动,很开心越来越多人注意到环保这件事,在生活中形成了环保意识。绿水青山,美好家园不仅仅需要环保人的努力,更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

——20级市政环境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康丹

 

身为环境专业党支部的成员,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知识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工作。为此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在小区中举办了种类繁多、游戏有趣、奖品诱人的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活动。结合自身环境专业的优势,有效的向社区居民宣传了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与此同时通过引导居民参与活动,我们也学习了许多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我们要积极发挥导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建设文明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级市政环境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李逸昊


参与本次志愿服务活动,除了向社区居民宣传了环保垃圾分类,也是对我自身的一次教育活动。关于垃圾分类的一些知识很久以前就学过,很惭愧的是我从未将垃圾分类运用到实际中去。反思过后,我决定自觉落实垃圾分类,并影响身边的人也参与进来,及时将校园之中的垃圾捡起来,创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

——19级市政环境硕士生党支部 积极分子 李慧颖

 

参加这次志愿服务最大的感受是,参加活动较多的群体还是老人和孩子,让自己意识到作为青年人的责任是重大的,这也体现了我们当代青少年微观主体的活力与重要性,希望我们能凝聚我们每个人的力量,为社区、社会甚至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19级市政环境硕士生党支部 积极分子 谢婧怡


参与这次活动之后,我的感受颇多。通过这种走入社区的活动,将垃圾分类这样的环保知识传授给老人、孩子这些平时宣传工作的“死角”,不仅充分利用了高校学生的思想先进性,也调动了居民学习这些新知识的积极性。相信这样的活动会收到非常好的效果,也希望今后能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19级市政环境硕士生党支部 积极分子 何文倩

 

在本次环保志愿活动中,我了解到我们作为环境专业学生身上所肩负的重任,我们应该将更多的环保知识宣扬给更多的居民了解到环境治理的难度。只有全面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我们就可以少为环境污染付出对应的代价。只要每个人从身边的小事情做起,日常生活中小小的举动就会给地球带来大大的反响。希望党支部以后能举办更多、更大范围的扩展该类活动,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和责任。

——环境博士生党支部宣传委员 杨松文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通过查阅资料进一步加深了对本学科的理解,将环保理念传递给普通群众,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党员的风采。作为一名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博士研究生,在为群众普及环保理念与基础知识的同时,我们也觉得使命在肩。我们应该加强环保的宣传工作,让群众们看得见、听得到我们国家为环境保护与污染修复所做出的努力。此外,我们还应加强理论知识和实际生产生活的联系,让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出来,真正的为祖国的绿水青山做出属于我们的贡献。

——环境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委员 石弘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