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仿生微型机器人
发布时间:2024-04-17 13:33:07 473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学术讲座

演讲人Speaker:俞江帆 教授

题目Title: 仿生微型机器人

时间Date:2024年 4月 19日     Time:下午 15:00 ~ 16:30

地点Venue:T2306

内容摘要Abstract:

微机器人作为一项年轻的技术,近年来在生物医疗等领域展现出了惊人的潜力,它有能力在正常手段难以到达的狭小空间,包括生物体内发挥作用,尤其在无创或是微创诊断和治疗方面有着庞大的应用前景。本报告主要介绍多种微机器人的优化设计、集群生成、自动化控制、以及生物医疗应用。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俞江帆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助理教授、校长青年学者、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微纳机器人中心主任。他是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以及国自然、广东省、深圳市的多项人才及科研项目。他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会评评审与深圳市多项项目评审,并担任中国微纳技术学会微纳米机器人分会、微纳执行器分会理事。

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微纳米机器人和医疗机器人领域,至今发表了 60 余篇顶级期刊及会议文章,2 本专著、1 本编著及多个书目章节,包括 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IJRR、T-Ro、T-Mech、和 ACS Nano 等。数篇期刊论文被 ESI 收录为高引用论文,并被 Science、Nature、CNN 等国际机构报导。

他获得了多个有影响力的奖项,包括 IEEE RAS Early Academic Career Award、IEEE

3M-NANO Rising Star Award、IEEE RCAR Best Paper Award Finalist、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百度全球华人 AI 青年学者、T-Mech 最佳论文奖入围、香港青年科学家入围奖等。他担任 IEEE RA-L 及多个国际会议的编委,以及包括 Science Robotics, Science Advances, TRO, TMECH 在内的多个顶级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