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深圳大学城管理办负责人上门,回应哈工大(深圳)学生对生活服务保障的关切
发布时间:2020-07-02 21:52:04 16142

【哈工大(深圳)宣】(党委宣传部 文/图)日前,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戴兴毅率队上门,与哈工大(深圳)校长助理韩喜双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现场回应哈工大(深圳)学生对生活服务保障的关切,提出对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和工作周期。

会上,哈工大(深圳)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疫情防控期间返校学生提出的关于提升生活服务保障水平的意见建议与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做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此前,学校通过调查摸底,收集到学生的意见建议70余条,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堂用餐、日用品采购、宿舍管理和智慧校园系统等方面,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意见建议,并将这些意见建议转交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及时反映学生对生活服务保障的诉求。

关于食堂:已督促服务商整改,麦当劳将进驻校园

关于食堂用餐问题,学生的意见集中在食堂菜品种类少、菜量较少价格偏贵、菜品口味有待改善、排队时间较长等方面。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回应称,饭菜量较少、价格偏贵的问题已督促食堂服务商整改。同时解释说,目前菜品原材料价格上涨,菜品价格有小幅提升,已督促服务商整改,按合同约定执行,大众菜品不超过6元,特色菜品不超过18元。对于菜品口味,已安排食堂改善,少油少盐,注意营养搭配。就学生提出的提供夜宵问题,大学城管理办表示,夜宵等多种类多餐次供应可由膳食委员会或校方沟通提出要求,符合食品安全等相关条件的可予以开放营业。另外,哈工大园区已招标引进麦当劳餐厅,也可提供夜宵。

对于有学生提出的“食堂饭菜可否和隔壁清华北大一样”的诉求,大学城管理办相关负责人说:“清华、北大的学生也是同样的想法。”

关于宿舍楼顶晒被子:不建议,将逐步增配烘干机

校园无小事,细微之处皆关乎着学生们的安全健康。夏季潮湿,部分学生提出能否在宿舍楼顶晾晒被子?对此,大学城管理办明确表态,由于空间不足和潜在安全风险的存在,不建议!后期会逐步在宿舍楼增配烘干机。

随着返校学生逐步增多,电梯间实行人数限制,导致电梯口排队人数激增,学生建议开放宿舍楼的所有楼梯间。对此,大学城管理办解释,荔园7栋、9栋、10栋北侧楼内的楼梯可以开放,但南侧的楼梯口通往楼外,8号楼两个楼梯口均在楼外,不建议开放,以防出现外来人员尾随、串楼、随意进出等问题。

针对学生们提出的开放洗衣房等要求,大学城管理办表示,疫情期间,为预防公用洗衣机成为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仍建议关闭,开放时间将与校方协商。

    关于博士生可否住单间:暂时无法提供

在住宿安排和管理方面,有博士研究生提出,能否以自愿多缴费的形式选择单人间?对此,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回复,目前大学城学生公寓的入住标准为本科生4人/间、硕士研究生3或4人/间、博士研究生2人/间。随着哈工大在校生规模逐渐扩大,荔园学生公寓住宿床位十分紧张,甚至将可能出现床位不足情况,所以暂时无法提供单人间。

疫情期间,2020级博士研究生均被插空安排入住两人间,引起部分学生的不解。大学城管理办表示,博士生在校时间不一致,总有零星床位空出。空出的床位以同学院、相近年级为原则进行分配。公寓内空床位插空安排的学生均为经过学校审批、符合返校条件和入住条件的在校学生。

当前正逢毕业季,部分推免读研的学生希望能直接入住研究生寝室。大学城管理办回应,考入本校博士的学生毕业后,可安排插空入住高年级博士生公寓。对于硕士研究生,学校需根据同年级、同专业原则统一安排,临时插入公寓会面临与不同年级、专业学生混住,入学后再次搬迁等问题,建议按规定时间离校、开学。

    关于生活便利性:尽快配置打印店、24小时平价超市

疫情期间,为满足返校学生日常生活用品急需,大学城管理办协调“7-11”便利店在荔园三食堂门口设置了临时售卖点。据学生们反映,临时售卖点货品种类较少、非24小时营业、定价比平价超市贵。对此,大学城管理办解释,之所以只设置了临时售卖点,是因为哈工大(深圳)园区内尚未规划超市场地。会上,学校相关部门与大学城管理办初步协商决定,对校区内宿舍楼隔空层进行重新规划,合理设置打印店、便利店场地,并尽快引入一家具有水果售卖功能的24小时平价超市。

会议还对学生们在意见建议中提到的疫情防控期间进出校园、圈存机使用、收发快递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大学城管理办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现在仍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大学城管理办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实施到位的同时,将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各项诉求,不断创造更加便利的生活学习条件,为返校学生全力护航,让学生们安心“回家”、舒心“在家”。

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后勤与保障处、安全保卫处、大学城体育中心,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部、学生工作部(处)、资产管理处、网络与计算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