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读创:3天3场!哈工大李传江教授在深带领学子奔赴中国航天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2023-10-19 16:09:15 1417

仰望浩瀚星空,逐梦星辰大海。10月16日至18日,哈工大“科普达人”李传江教授来到深圳,带领哈工大深圳校区学子、深圳市中小学生以及深圳校区基础教育帮扶地中学师生走进中国航天的前世、今生和未来,为同学们种下一个“航天梦”。

31.jpg

李传江是哈工大航天学院的教授,在过去的5年里,他去到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余所高中,开展了240余场科普讲座。这次来到深圳,他向青年学子科普航天知识、赓续航天精神、传递哈工大声音,一幅瑰丽的中国航天画卷徐徐展开……

10月18日,李传江以《赓续航天精神,谱写奋斗青春》为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为哈工大深圳校区学子做专题报告。报告会从上古时代的神话说起。从夸父追日到嫦娥奔月,从屈原问天到万户飞天,中华民族从未停止对宇宙的想象与探索。随着科技发展,我国相继实施了“天宫巡天”“嫦娥揽月”“祝融探火”“夸父探日”等系列工程。李传江向同学们细数了我国在人造卫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与火星探测等方面的成果,揭开了中国航天发展的神秘面纱。

我国在人造卫星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先后发射了哪些科学实验卫星?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现状如何,六名航天员如何会师太空?中国为何探月,驾驶“玉兔二号”月球车是什么感受?世界火星探测“三国演义”又是什么意思?……随着一个个问题的答案揭晓,同学们的脑海中勾勒出一幅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脉络与蓝图,在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中读懂中国航天。

“月背本没有路,只是中国人来了,便走出了属于中国人的路。”在谈到月球探测时,李传江的一段话点燃了青年们的斗志。他还向大家说到一个宏伟的目标,到2045年,我国将全面建成世界航天强国——中国航天永远值得我们信赖与期待。

32.jpg

有这样一位哈工大老校友,他是‘共和国勋章’、国家最高科技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在鲐背之年依旧心系祖国航天事业……”在说到中国卫星之父孙家栋院士的事迹时,李传江的脸上写满了作为一名哈工大人的骄傲与自豪,这也深深地感染了聆听报告的青年学子。

截至目前,哈工大共计成功发射22颗卫星,其中学生团队自主研发2颗;被国家授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是唯一获奖高校;天宫空间站的“大力神臂”离不开哈工大硬核技术助力完成;全程参与探月工程“绕”“落”“回”三大阶段科研工作……李传江深情地说,哈工大是一所令人尊敬、可以为之奋斗的学校。

33.jpg

在深期间,李传江还来到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同时线上为深圳校区基础教育帮扶地中学——河源市东源县广州大学附属东江中学、东源中学、东源高级中学、河源市连平县连平中学、连平第一中学做《中国航天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专题报告,与中学生们分享大大的“航天梦”。

报告中,李传江向中小学生们分享了中国航天以及哈工大助力中国航天发展的精彩故事。同学们的眼中满是对科学知识的渴求,还有被航天精神、哈工大精神感染后闪烁的光芒。“大家有没有想过,哈工大的学生也可以研制卫星,并且真的把它送上天,这并不是‘天方夜谭’。”李传江在向深圳的中学生们介绍中国首颗大学生卫星研发卫星团队——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的故事时,大家激动不已。不少中小学生现场被哈工大“种草”,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高二6班的小秦同学一下课就“飞奔”到了讲座现场,不知不觉间,笔记已记满了一整页。她说,自己是一个“航天迷”,在听了李老师的报告会后,她更有勇气做自己的“航天梦”了。

34.jpg

李传江带来的感动,传递到了200公里之外的河源市。东江中学国防班的小张同学之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卫星发射,这次聆听李老师的报告,是第一次“近距离”感受航天的奥秘,赋予了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力量。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通讯员 谢梁晖  审读 孙世建 读创编辑 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