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广东省安全智能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6 18:03:42 606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蒋琳/图、文)2022年7月19日下午,广东省安全智能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启动会于深铁塘朗城君璞酒店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新型网络研究部主任、中文信息处理学会理事长方滨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副校长姚英学,鹏城实验室新型网络部平台所所长、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贾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鸿鹏、卢光明、何道敬、院长助理徐睿峰以及王轩、刘川意、罗文坚、张伟哲、廖清、徐增林、张永兵教授,科技处平台类项目负责人冉庆凯老师等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卢光明教授主持。

启动会上,姚英学副校长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对方滨兴院士、各位省重点实验室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省重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真挚的祝贺。他表示该省重点实验室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第二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校区高度重视实验室的申报和筹备工作,全面支持和服务实验室的建设。同时,他指出在网络空间安全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符合国家重大需求,学术上也有很多理论和技术瓶颈,期望实验室成员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取得更大成绩。最后,姚英学副校长祝愿这次启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广东省安全智能新技术重点实验室能够发挥使命,圆满完成三年建设周期指标,并向更高目标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起冲击!

1658829910170024407.png

随后方滨兴院士、姚英学副校长、贾焰教授和王轩教授共同为省重点实验室揭牌。

1658829937579022288.png

随后,姚英学副校长为方滨兴院士颁发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为贾焰教授颁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聘书,为王轩教授颁发主任聘书,为刘川意教授颁发常务副主任聘书,为卢光明教授、王鸿鹏教授、徐睿峰教授、罗文坚教授颁发副主任聘书。

1658830022892035866.png

1658830027442007537.png

1658830076789077275.png

1658830080680034425.png

1658830084621049880.png

王轩教授介绍了广东省安全智能新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申请、筹备和执行情况。省重点实验室由方滨兴院士指导、计算机科学与学院王轩教授牵头申请和筹备,于2022年3月批准立项,并依托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设。实验室面向人工智能及网络安全融合的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的国家重大需求、以及高速发展中的广东省经济主战场,围绕智能安全技术、安全学习技术、隐私智能技术和安全智能系统等四个方向开展研究,对保障网络空间安全、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省重点实验室团队在人工智能安全领域深耕多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等项目多项,已搭建了国家级网络靶场、异构多源信息安全分析、态势感知与决策系统和云计算环境用户数据隐私保护关键技术及系统等,形成了由方滨兴院士牵头编著的《论网络空间主权》、《人工智能安全》两部重要著作。实验室设置了由实验室主任王轩牵头、刘川意、王鸿鹏、卢光明5位副主任协助的行政机构,下设4个研究所并由4位学术带头人引领的研究主体,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及若干位委员构成的学术指导架构,实验室骨干成员包括国家级人才和国家级青年人才10余人以及一批中青年一线教师共40余人。科研规划方面,设置了实验室开放基金、成立PP(Paper&Project)组,按月统计论文、专利等指标完成情况,标注实验室单位,保证实验室指标的顺利执行。场地方面,学校在红花岭预留了711平方米的新增建设面积,支持实验室的建设。科研方面,联合鹏城实验室打造基于数据信托模式的AI靶场,将多方数据安全托管至AI靶场,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牵头申报了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重点专项2.8 智能算法模型安全评估与风险监测技术项目,目前已通过预申报。另外,实验室骨干成员为主体承办了2022国际数据智能与安全会议ICDIS,会议收到投稿122篇,接收稿件74篇,并将于2022年8月24-26日,同步将举办数据库参数调优大赛、昂楷杯第一届数据安全竞赛、AI Demo大赛,欢迎大家届时参加。另外,由实验室主任牵头申报的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已通过形式审查。

1658830168095070716.png

会议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及实验室成员代表围绕省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展开热烈讨论,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对实验室的建设方案、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鹏城实验室新型网络部平台所所长贾焰教授指出工程中心与省重点实验室有共同之处也有区别,要发挥好省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实验室团队也要拧成一股绳,并强调了人工智能安全对大数据处理和分析的重要作用。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张伟哲教授表示省重点实验室是广东省支持、深圳市配套的重要平台,方滨兴院士关于人工智能安全的报告和专著强调了人工智能本身的安全问题,突出了人工智能安全的紧迫性。同时,他也表示实验室成员要以省重点实验室为中心,为省重点实验室作出自己的贡献。廖清教授提出了组建团队、整合资源、多做成果的建设性意见,为实验室建设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随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何道敬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安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统一体,有很多值得研究的方向。他希望大家以省重点实验室这个大平台为根基,从密码学方法、非密码学方法和人工智能检测等方向为实验室攻城略地,在产学研方面做出更多的落地工作。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罗文坚教授则指出省重点实验室申报竞争很大,全国很多名校在广东有分支机构,此次申报成果表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的科研实力得到了认可。徐增林教授和张永兵教授则从机器学习隐私、可信人工智能和医疗图像的智能分析处理等方向讨论了人工智能中存在的数据安全和数据伦理问题,表示省重点实验室可以为人工智能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提供好的解决方案。最后,与会专家一致对实验室的发展表示高度期许,期待能够通过开展相关创新工作实现省重点实验室的高速发展,服务国家网络空间安全。

1658830199813028142.png

1658830203182024540.png

1658830208061012401.png

1658830215505094741.png

1658830222971077247.png

1658830227506002679.png

1658830233231040253.png

研讨会结束后,方滨兴院士总结了大家的发言。方滨兴院士首先对省重点实验室平台获批表示祝贺,同时表示实验室成员要拧成一股绳,有共同目标且思想一致,一起为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其次,他指出科研工作三个驱动:第一是学术驱动,要打造实验室的科研标签,做好实验室学术品牌;第二是指南驱动,要时刻关注国家、省市的相关指南,并针对指南申请合适的项目,并且要标明自己国家队的实力,向别人证明能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第三是生存驱动,可以多做有意义的横向课题,并鼓励年轻人重名薄利,多做有价值的事情。最后,方滨兴院士还勉励省重点实验室成员要多思考和设计管理模式,可以尝试将实验室整合成学院的二级机构,并多和学校沟通交流,寻求相应政策支持,一起为实验室的发展献计献策。

1658830333806080619.png

最后,参会人员一起合影留念。(审核 王宇宁、卢光明、徐睿峰)

16588303567640712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