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哈工大(深圳)举办首届“生态环境治理与绿色健康发展”学术活动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5 16:14:44 9497

【哈工大(深圳)宣】(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文、图)6月6日,哈工大(深圳)首届“生态环境治理与绿色健康发展”学术活动周在云端开幕,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累计3万余名师生共享学术盛宴,围绕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固废资源化协同减污降碳、大气污染控制和气候治理、新污染物识别与健康风险管控等生态环境治理与绿色健康发展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学习研讨。

活动由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主办,哈工大环境学院、哈工大(威海)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分会等单位协办。

哈工大(深圳)特聘校长助理张民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环境科学与工程是哈工大(深圳)最早成立的学科之一,办学20年来,哈工大(深圳)环境学科围绕城市水安全保障和生态环境治理的发展需要和长远需求,形成了以技术、工程和管理等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与相互促进的发展体系,为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如何进一步聚焦我国重大科技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探索共建美丽清洁世界的科学方法和路径,是哈工大人肩负着的时代使命,希望广大师生以本次活动为平台深入探讨生态环境治理与绿色健康发展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构建清洁美丽世界而贡献哈工大智慧。

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金文标表示,本次活动涉及了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发展前沿、学科内极具针对性的研究课题,也围绕环境学科研究生教育和培养进行了研讨,使与会人员开阔了视野、吸收了思想、激发了思维,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今后,学院将不断创新学术周的组织方式和举办模式,为环境学科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提供优质平台,进一步推进“双一流”学科高质量建设,更好地服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方略。

在“大师讲坛”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教授任南琪,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厦门大学教授吕永龙分别围绕废弃物能源化与生物制氢、多介质环境影响与生态风险管控等重大科技问题做专题报告,与广大师生围绕当前相关领域方向的科技前沿和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入交流。

在“精英论道”报告会上,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志伟、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家宽、清华大学副教授鲁玺、南京大学教授谷成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分别围绕膜技术强化污染物转化分离与园区废水近零排放、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转化低碳技术、碳中和背景下可再生能源与大气污染协同机制、限域体系构建及其对全氟化合物的高效降解机制等重要课题进行精彩分享。

在“青年集思”报告会上,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金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吴乾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员张伟军,哈工大教授路璐、刘文宗、梁斌,副教授刘久萌,助理教授高淑红、王文辉、孙志强、李海雁等国家级和省市级青年人才介绍了各自取得的科研创新成果。哈工大(深圳)教授王旭、程浩毅、陈白杨,副教授张芳分别主持专场研讨。

为更好提高环境学科研究生的科技写作与成果总结能力,《环境工程》副主编李素珍、《环境科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金曙光、《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cotechnology》编辑部主任陶彧等编辑老师带来了科技论文写作、绘图和投稿全过程培训和经验分享。

活动期间,各学科方向组织的4场研究生学术分论坛为促进一校三区环境学科师生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提供了平台。路璐、谢国俊、程远、魏亮亮、王宏杰、张冠、杨磊、周旭、杨珊珊、张洪、张小磊、高淑红、陈以頔、李海雁、谢冰涵等哈工大青年专家学者对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并从中评选出“最佳口头报告奖”“成果展示优秀奖”“学术潜力奖”等奖项。(编辑 谢梁晖 审核 张惠屏)

1.jpg

2.png

3.png

4.png

5.png

“云端”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