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哈工大(深圳)庆祝办学20周年,定下这些新目标
发布时间:2022-06-13 09:33:09 2187

廿载承百年规格,创新练世纪功夫。6月1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办学二十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二十年来,哈工大深圳校区根植深圳,逐渐成长为粤港澳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工科强校。学校累计培养本硕博学生超过2.2万人,毕业生中超过一半留在了深圳工作。特别是近五年来为国家航天国防系统输送了超过530人,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服务“双区”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深圳市副市长郑红波在致辞中希望哈工大深圳校区培养更多信念坚定、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时代杰出人才,为国家和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面向未来,将更好担负起四大办学使命

2002年,哈工大(深圳)的前身——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2014年,哈工大深圳研究院获得教育部批准,筹办本科教育,并于两年后依托哈工大本部招收首届本科生;2017年,哈工大(深圳)获批正式成立,成为本硕博培养体系齐全的高水平校区。

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宏说,二十年来,哈工大深圳校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弘扬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在与深圳市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中,走出了一条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匹配的发展之路,建立了本硕博学历学位教育培养体系,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建设成为哈工大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高端人才汇聚的桥头堡、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的示范区,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对深圳校区未来发展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校区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坚持用哈工大精神固本培元,筑牢哈工大人的精神家园。三是坚持用航天第一校“尖兵”意识引领发展,走出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卓越发展之路。

哈工大深圳校区办学的二十年,是伴随中国高等教育飞速发展的二十年。 哈工大(深圳)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哈工大“一校三区”有机组成部分,哈工大深圳校区将进一步总结经验、谋划未来、凝聚人心,更好担负起“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汇聚高端人才桥头堡、培育创新成果策源地、国际合作办学示范区”的办学使命,为哈工大建设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世界顶尖大学、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人才培养、科研等多方面成绩突出


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介绍深圳校区发展情况。据其介绍,经过20年的发展,哈工大(深圳)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基本建成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生招生和培养取得很好成绩;研究生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师资队伍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国际化办学逐步拓展;是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明显提升。

在人才培养方面,2016年哈工大(深圳)首次招收本科生至今累计招生5450人,招生分数在全国平均排名第11位,2021年在粤本科批次物理类投档分650分,录取最低省排名升至2960名,招生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科教融合育人成效初显,本科生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十余篇高水平论文,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364项,省部级奖项1160项。两届已毕业的本科生中71%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25%在航天国防单位就业,33%前往世界500强就业,实现高质量就业。博士毕业生人均发表SCI论文3.9篇,人均申请发明专利1.9项,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历届研究生毕业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超60%,在深圳就业达52%,创办企业百余家,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在科研方面, “十三五”期间,哈工大(深圳)到账科研经费25.46亿元,2021年到账科研经费超10亿元,科研经费稳步增长,基础研究能力持续增强。“十三五”以来,共发表SCI检索6400余篇,授权专利1253项。高水平科技产出持续涌现,重大科技奖励培养初现成效,学校成立以来获各类科研成果奖168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部级52项,“十三五”期间共获科技奖(政府类)37项。

同时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重点实验室集群、特殊环境材料器件科学与应用研究装置、子午工程二期哈工大深圳站建设稳步推进,有力支持鹏城实验室建设。产生了一批代表性科研成果,有效助力航天强国、信息强国、制造强国、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同时持续推进各类智库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师生校友、兄弟高校等送上生日祝福

在办学二十周年之际,哈工大(深圳)收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各兄弟高校、科研机构、友好合作单位、海外高校发来的贺信及祝贺视频。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作为兄弟院校代表 致辞,他称赞哈工大深圳校区积极服务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集聚高端科技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是新时代校地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他也希望未来南科大与哈工大深圳校区一道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有益探索。

哈工大精密仪器系1979级本科生、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思民,哈工大深圳校区2012级校友、深圳市盘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哈工大深圳校区理学院宋清海教授,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安家澍,分享了在哈工大及哈工大(深圳)的成长与收获,并对哈工大(深圳)送上20岁生日祝福。哈工大(深圳)师生代表带来诗朗诵《青春之歌》,传颂哈工大与深圳结缘的故事,祝福哈工大深圳校区未来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