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读特: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大思政”育人方式:赏诗词意韵,诵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2-01-10 20:45:10 3743

1月4日,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期“大思政”师生交流会。交流会以“赏诗词之意韵,诵家国之情怀”为主题,与会师生在赏析中华优秀诗词歌赋,诵读经典爱国诗词的同时共同探索创新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方式。

微信图片_20220110204616.png

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涵盖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学校思政、社会思政四个“大思政”运行机制的主体。上海江湾源·书友会会长朱放,哈工大(深圳)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国际事务处处长关海燕,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李笑野、黄阿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直属党支部书记席伟健,教师代表王岩、戴吾三、李翔、赖小琼,中国人民大学胡似老师以及哈工大(深圳)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全国朗读大赛专家评委、广播电视协会专家评委、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师王巍担任总点评人。

微信图片_20220110204620.png

交流会分为名家讲堂、爱国诗词飞花令、爱国诗词朗诵三个部分。朱放在名家讲堂环节中带领与会师生赏析了多首经典爱国主义诗词。他谈到,爱国主义是流淌在中华儿女血脉中最坚定的力量,诗词能够传颂家国情怀,激励着我们为民族复兴、祖国强盛而努力。在飞花令环节,大家以飞花令的形式分享经典爱国诗词并做简要阐述,启迪广大师生热爱生活、淡泊名利、乐观旷达,同时要树立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思想观念,努力在新时代有所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家国情怀。在爱国诗词朗诵环节中,师生通过朗诵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对时代的礼赞,或激情澎湃荡气回肠,或婉转悠扬跌宕起伏,诗词朗诵主题突出、气氛热烈,充分展现了哈工大(深圳)师生的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110204635.png

张敏表示,本次活动是创新“大思政”教育方式的新探索、新尝试、新突破,活动将思政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浸润式教育,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与实践意义。希望广大师生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责任,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的伟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杨志表示,本次交流会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论断,为大家带来了意美、韵美、诗词美的享受。与此同时,交流会是探索“大思政”育人方式的生动体现,充分体现了理工科学校师生的人文情怀与精神风貌,发挥了思政教育启智铸魂、润心培根的作用。

精彩的活动为现场师生带来了“精神力量”。席伟健表示,交流会是一场“文化大餐”,通过赏析和诵读经典诗词作品来传递家国情怀,这样的形式很新颖,效果很显著,是创新“大思政”教育方式的有益探索。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刘孟认为,这场交流会是一次“艺术盛宴”,也是一堂满载诗意的爱国主义课程,诗词中饱含的家国情怀和坚韧意志令她十分感动,也让她进一步理解了新时代青年应当承担的责任与使命。

(原标题《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大思政”育人方式:赏诗词意韵 诵家国情怀》)

(作者:深圳特区记者 焦子宇 通讯员 李想 姜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