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哈工大(深圳)探索将“大思政”与文化和艺术结合
发布时间:2021-11-11 14:32:56 3095

日前,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以“宋词中的家国情怀:创作与赏析”为主题的“大思政”师生交流会。活动邀请精通中国古文学的该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李笑野教授和擅长诗词歌赋的中国人民大学胡似老师作为嘉宾,参与交流会的还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志教授、刘铮教授、王岩教授、贾点点老师和华苗老师等。

与会嘉宾与教授针对如何创作宋词,如何将爱国情怀以宋词的形式表达出来和如何培养既能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又具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进行了讨论。

微信图片_20211111143604.jpg

交流会伊始,2021级土木一班郑文杰同学朗诵了其原创宋词《江城子·少年》。胡似老师首先对《江城子·少年》的立意给予高度赞扬,认为其体现了作者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肯定了词作者在历史文化知识等方面的积累及其在用典方面的写作技巧,但也指出宋词作为一种高雅的音乐文学,要求词作者不仅要注意意境的连续性和谋篇布局的重要性,还需要在平仄和押韵上继续下功夫。李笑野教授则从什么是艺术出发讲解了怎样创作诗词:首先,写诗词要规格严格,不能“出格”;第二,写诗词要注重境界,“一切景语皆情语”;第三,用典要谨慎;第四,“诗言志、词言情”,宋词“言情”的美妙绝伦之处可以用哈工大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来表现,这正是宋词作为高雅的音乐文学的“通、美、妙”的真谛!

此外,杨志教授、刘铮教授、王岩教授、贾点点老师和华苗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讨论会气氛热烈,与会同学们也积极交流了学习心得。

刘孟同学谈道:“诗词犹如落于纸上的灵魂,为后人所传颂,歌之、咏之,舞之、蹈之,让相隔千年的人们互为知音,同喜同乐,同悲同愁,从而获得感动和力量。一首首诗词满载着古人的智慧与喜悲,可以温润,可以辽阔,亦可以绵长。在诗词中,喜与悲,苦与乐,豪放与柔美,婉转与洒脱可以毫不矛盾地统一,塑造起鲜活而丰满的感受,走入我们的心中。”

张墨染同学表示:“这次的讲座使我认识到,一个人不但应该在自己的专业上有所成就,还应该学会用语言文字表达内心的想法,这样的人才是一个有灵魂的人。”

据介绍,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持“大思政”的工作理念,组织了这场横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诗词爱好者的交流会,在理工科学生中创新“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的方式,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思政”机制的探索触角延伸到文化和艺术领域,在赏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将文化自信、家国情怀深深地注入学生心中,努力发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