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土环暑期实践第八站】追寻“进京赶考”之路,重温党的革命历史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风华青年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实践团北京学习笔记
发布时间:2021-09-08 16:59:09 4417

【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宣 李泽培/文,李富连、李洁、张桐/图】2021年7月27日早晨,天朗气清,清风拂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风华青年伟大建党精神党史学习实践团一行6人,在指导老师曲丰成的带领下,继续从西柏坡乘车前往北京,追寻72年前党中央和毛主席“进京赶考”的足迹,继续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着重在本次实践中学习和领悟“进京赶考”这段光辉历史。

 进驻北平香山——为新中国奠基

“进京赶考”——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中国革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开始向北平进发,毛主席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3月25日,党中央和毛主席抵达北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从农村走向城市的伟大转折,从此,党带领人民开启了建立和建设人民共和国的宏图伟业。

27日下午,实践团去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在纪念馆中认真听取讲解,并不时驻足仔细观看纪念馆展出的珍贵手稿、书籍、电报和影视资料等,又时而互相交流讨论。“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进驻香山示意图”“人民解放军入北平城行进路线图”“渡江战役和解放全中国主题展览”“筹备新政协主题展览”“开国大典珍稀影像”……,这些都是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向外展出的珍贵历史资料,展示了党中央进驻北平香山后,运筹帷幄,精心谋划,指挥渡江战役,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全中国,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筹备新政协,筹备新中国成立的这一重要历史时期的内容——实践团成员在认真观看的同时也在用心感受这段光荣而辉煌的历史。

1.jpg

图1 筹备新政协主题展览

在认真学习领悟党史知识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也在互相积极讨论——在“渡江战役展览”前,实践团队员黄静媛向大家解说道:“你们还记得毛主席诗词写的‘百万雄师过大江’吗?这指的就是渡江战役。这首诗是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毛主席在北平香山接到消息后满怀豪情所作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一诗。”在闪烁着红色闪光的“人民解放军入北平城行进路线图”前,实践队员李泽培说:“你们看人民解放军进入北平城的路线特意经过了东交民巷,因为东交民巷曾经是各国列强设立使馆的地方,这里一度成为了外国列强在中国的‘国中之国’,毛主席指示解放军经过东交民巷,为的就是洗刷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受到帝国主义不平等侵犯的耻辱,这标志着中国人民备受欺凌的时代从此一去不复返了!”实践团指导老师曲丰成总结道:“北京香山是党的工作由农村转向城市的关键一站,也是在这里,党中央为筹建新中国做了积极而充分的前期准备,为开启全国执政新篇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学们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理解党中央在北京香山时期这段革命历史的深刻内涵和意义。”

2.jpg

图2 人民解放军入北平城行军路线图

此外,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实践团队还遇上了同时来此参观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实践团,两个学校的师生们互相交流分享了学习心得和实践经验,并且合唱了红色歌曲《歌唱祖国》,表达了队员们回首70多年前红色历史的激动心情,最后互留了联系方式,表示今后在党史学习和社会实践方面要加强交流与合作。

 3.jpg

a21d12c6ba1c4cedaddeabb59eff863.jpg

图3 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实践团成员一起观看《开国大典》珍稀影像

“赶考”永远在路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28日清晨,实践团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犹记得当时天空灰蒙,雨后的空气十分清新,实践团一行6人早早地出了门,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先后穿过大栅栏、煤市街、前门大街,来到了祖国的心脏——天安门广场。清晨4点半的天安门广场早已是人山人海,大量的武警战士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巡逻、安检等工作,天安门城楼、人民英雄纪念碑、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等建筑静静地坐落四周,气势沉稳而磅礴,似在展示着共和国的非凡气度,这一幕幕景象使天安门广场各处既充满着人民群众的欢声笑语又显示出一种威严肃穆之感。5时许,人群肃穆,大家开始整齐地望向天安门城楼方向,只见此时,国旗护卫队正携带着一面巨大而鲜艳的五星红旗,迈着坚定整齐的步伐向外走来;5点08分整,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全体实践队员抬头挺胸望向国旗行注目礼并跟唱国歌,此刻,大家内心油然而生的是一种庄严而崇敬的感觉,因为每个人都深知,如今这面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是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与生命在与敌人的一次次生死较量中才换来得,后辈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吃水当不忘挖井人,人们对国旗的尊重,正是出于对无数革命先辈和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尊重和认同。而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全体成员怀着追寻党的历史的崇敬之心,先后在西柏坡和北京香山开展了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带着对“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最终胜利”的深刻领悟,满怀着对“革命前辈和仁人志士”的无限崇敬,有机会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这真是对本次实践活动最好的一次情感升华!”实践队员张桐如是说。是啊,有什么能比站在天安门广场观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更激动人心呢?因为这就是对人民幸福、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最好的象征啊! 

4.jpg

图4 在天安门观看升旗后

站在天安门广场向南望去,那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在不久前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留下的大型标志,实践团成员集体望向高耸肃穆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其前方“象征着党从1921至2021走过了100年风雨兼程”的标志,全体实践团成员不禁深刻感慨,一致认同中华民族的历史应该永远铭记这一伟大成就——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经历了无数困难和挑战,始终坚强地领导着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实现了建立新中国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团成员李富连说:“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成就啊,足以令每个中华儿女都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所以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努力奋斗!”

5.jpg

图5 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标志

征途漫漫,“赶考”远未结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党一路走来,能够迎接无数艰险和磨难的重要保证”;“为人民服务,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党始终不渝的宗旨和奋斗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是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既是党的优良品质,也是党的庄严承诺!截至今年,党已经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风雨兼程,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赶考”,但“赶考”永远在路上,一代人会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会有一代人的担当。如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已经铺展开来的新时代考卷,不忘初心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正一如既往地坚定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理想信念,继续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在中国广袤大地上继续书写着历史的新篇章。“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实践团成员李洁说道:“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会努力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要求,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史学习实践——不忘过往,继续前进

28日下午,实践团全体成员在天安门广场开展问卷调查、随机访谈等实践活动,一位来北京看病的山东阿姨,此时正坐在广场中等待着半个小时以后的降旗仪式,接到实践团成员的访谈邀请,阿姨表示十分开心并欣然接受:“我是山东人,来北京协和医院看病的,今天下午时间合适,所以来天安门看看降旗仪式”,“这是我第三次来北京了,每次来北京我都要到天安门,我心情可激动了,每次都很激动”,“现在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好了,像我们普通家庭,也有条件到北京的大医院去看病,这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啊”,“你看每天的升降旗仪式多壮观,我就由此联想到我们国家,正是由于党的领导才使我们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啊!”“你们年轻人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要永远跟党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如今的幸福生活了”……

6.jpg

图6 在天安门广场开展访谈

“永远跟党走”——这是全体实践队员的一致认同,因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强盛中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新时代的青少年代表在天安门广场喊出的时代强音。是啊,现在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新一代人手上,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实践团全体成员也时刻牢记着党的要求和嘱托——努力学习,积极实践,不忘初心,向党靠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着。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哈工大(深圳)“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风华青年伟大建党精神党史学习实践团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坚持着“学好党史”根本目标,集合具体的实践活动使党史学习更加深入和透彻。

学好党史,不忘来时路,自我激励,奋发前行,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这是实践团全体成员一路走来的感悟,也必将成为实践团成员一以贯之的永恒追求。 

7.jpg

图7 实践团全体成员在天安门广场向国旗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