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土环暑期实践第七站】追忆“西柏坡”精神,重温党的革命历史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风华青年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实践团西柏坡学习笔记
发布时间:2021-09-08 16:37:25 4382

【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宣 黄静媛/文,李泽培、李洁、张桐/图】2021年2月,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也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设立了“青春向党·追寻党的足迹”风华青年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实践项目,成立的“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风华青年伟大建党精神党史学习实践团决定前往西柏坡,深入革命老区,探访红色热土,重温峥嵘岁月,在实践中深入学习领悟“西柏坡”精神,重温党的革命历史。

2021年7月25日,实践团5名同学在指导老师曲丰成的带领下,集体出发前往西柏坡——一个有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称誉的红色革命圣地。 

1.jpg

图1 集体合影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是冀西山区滹沱河北岸的一个小山村,这里曾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所在地——1947年5月,以刘少奇、朱德为首的中央工作委员会先期进驻西柏坡,在这里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颁布并实施了《中国土地法大纲》;1948年5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在这里组织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1949年3月,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中共七届二中全会,这是一次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夕召开的会议,它为迎接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好了准备,也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奠定了基础,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1949年3月23日,随着解放战争在全国逐渐取得胜利,党中央和毛主席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

西柏坡以其特殊的贡献载入了中国革命的史册,它是中国历史巨大转折中的一个枢纽,树立了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正是在西柏坡,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开创出翻天覆地、沧桑巨变的辉煌伟业,谱写了夺取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宏伟乐章。

2.jpg

图2 西柏坡纪念馆中“五大书记与西柏坡群众的雕塑”

采访青少年——着眼现在,脚踏实地

25日下午,实践团全体成员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在西柏坡纪念馆中,大家认真听取了讲解员对西柏坡历史沿革的讲解,并结合各自对党史的了解和学习,加深了对西柏坡历史的认识;此外,实践团队员黄静媛和张桐对部分游客进行了采访,按照事先拟定的采访内容,主要询问“对西柏坡历史的了解程度”“来西柏坡参观学习的收获”“对党史学习的认识和兴趣”等内容,其他队员则对采访过程进行了记录;在西柏坡纪念馆前广场,实践团成员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来西柏坡参观学习的游客进行了调研,获得了较丰富的调查数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西柏坡纪念馆中,实践团队员与一名身穿校服并佩戴红领巾的小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了采访交流,得知他们是为了完成学校布置的暑期实践任务,并且利用假期加深对家乡革命历史的学习和理解,所以选择来到离家较近的西柏坡革命圣地进行学习。这位只有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在与实践团的大学生进行对话时,虽略显紧张,但却把一下午参观所学之知识从头娓娓道来,他最后还特别表示:“在革命尚未胜利时,我国伟人居住的生活环境均非常简陋,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靠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这名学生随身携带着一封信——“我对中国共产党说说心里话”,这封信的内容虽然简单易懂,而且还有不少生字是用拼音所标注的,但却让在场的每个人都热泪盈眶。“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沐浴党的光辉”“未来之负责,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强国有我,做志存高远的破浪者”“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些发自内心的感触与责任,已经强化于心并内化于情。希望这名少年,永远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继续努力,将来定成大器,为国之栋梁!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中有这样的一句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伟大梦想不可缺少的一代又一代。广大青少年都应着眼于现在,脚踏实地,夯实基础;并且常怀感恩之心,铭记历史,厚植家国情怀!

3.jpg

4.jpg

图3 “小学生的信”与合影

访谈老党员——追忆过去,不忘初心

7月26日上午,实践团集体前往西柏坡老党员魏庆海爷爷家中进行拜访,深入了解了魏爷爷的入党故事。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爷爷于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爷爷的父亲、妻子都是共产党员。当问及入党初心时,爷爷意味深长地说到:“党在我们那一辈人的心中很重要,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多做贡献,为人民多做贡献,我很受毛泽东思想的影响,力所能及的帮助人,跟着共产党不吃亏”。爷爷回忆道:“以前,村里没通路,要去到离家里十几里远的地方才能坐车,路也全是土路、石头路,到石家庄去都要一天。现在,西柏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敞的马路、规格一致的房屋、优美的绿化环境。”要问发生这些变化的原因,“都得靠中国共产党”,爷爷满怀感恩地说道。

在爷爷深情的话语中,实践团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爷爷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与热爱,党在爷爷心里的分量并不是用语言可以描述的;从爷爷深邃的眼眸中,我们可以用心感触到爷爷对从前的怀念与自豪,爷爷入党后,对党的所有付出都是不求回报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走得艰辛不易,走得坎坷曲折,但也在慢慢走向成熟,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生活在美好生活中的青年一代,都应该像爷爷这样的,向为后辈创造幸福生活的老一辈人致敬,并且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继续在自己的路上前行!

5.jpg

图4 与西柏坡老党员魏庆海爷爷合影

合作开展实践活动——展望未来,奋力前行

7月26日下午,实践团与东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进行联谊合作,一起参观走访了西柏坡村,参观了西柏坡丰碑园、雕塑园等地,在西柏坡纪念馆前广场发放了调查问卷。两个实践团的成员还互相分享了在西柏坡的学习实践心得,并结合各自所学的专业,畅谈了个人理想与未来发展,大家表示不管是在学校里还是将来在工作岗位上,都要继续保持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年轻一代在祖国建设的各行各业继续发光发热,使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这次交流活动促进了两个暑期社会实践团乃至两校之间的交流与对话,不同的思想汇聚成一个思想的大火花,相互碰撞,共同进步,使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有意义,也使得对西柏坡的党史学习实践更加深入人心。

 6.jpg

图5 与东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合影

 至此,两日的西柏坡行程结束了。此次西柏坡之行,使实践团全体成员更加深入地学习和理解了西柏坡的历史,并从中深刻地感受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更加坚定了各自的理想和信念。“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成长在新中国的青年一代,更需牢记西柏坡精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精神;谨记中共中央出台的中央八项规定与西柏坡时期的“六条规定”一脉相承的原则,不断改进作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优良传统。

前路征程漫漫,吾辈更需努力自强,继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