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在哈工大,她“以柔”为刚,争做一专多能的“斜杠青年”
发布时间:2024-01-10 17:25:22 2951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 受访者/图)她在专业学习中一路“超车”,是综测排名年级第一的“妥妥学霸”;她在辩论赛场上妙语连珠,是辩论队里又美又飒的“金牌教练”;她在田径场上风驰电掣,是手捧冠军奖牌的“运动健将”……她是哈工大“十佳大学生”,深圳校区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以柔。在哈工大她“以柔”为刚、克服困难、笃定前行,争做一专多能的“斜杠青年”。

“超车”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柔水般的坚持不懈

综测排名年级第一、国家奖学金、本科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王以柔有着一份让很多人“哇塞”点赞的成绩单。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两年多前,大一结束时,她的综测排名在年级里是第27位。

在高手云集的哈工大,“超车”并非易事。在王以柔的“超车攻略”中,“坚持”是不二的法宝。

从大二开始,王以柔每堂课都早早来到教室,“抢占”前两排的座位。课堂上暂时没能理解的内容,她一遍遍刷回放,直到弄懂为止。回想起那段时光,王以柔说,她经常在自习室待到深夜,直到隔壁教室的灯光全都熄灭。因为她始终坚信,厚积薄发,靠的是日复一日的坚持。

而这份坚持,就像柔水一般,滋养着王以柔的内心,也赋予了她一路向前的力量。

在学好专业课程、练就过硬“功夫”的同时,王以柔还把“以赛促学”当成了一种习惯。她热衷于参与各类科创竞赛,自学了许多常用算法与软件,希望通过竞赛提升“学以致用”。经过不懈努力,她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等好成绩。

“备赛的过程其实也是心智的磨砺,我们在日复一日的磨炼中提升自我,直到在赛场上绽放的那一天。”柔水般的坚持,已经成为了王以柔骨子里的一种习惯。

“斜杠”并非盲目跟风,而是一专多能的笃定选择

主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王以柔,在当初选择辅修经济学的时候,收到了不少来自家长和同学的“质疑”:看到很多人辅修所以你也辅修吗?精力能顾上吗?你知道经济学是什么吗……

面对一连串的“问号”,王以柔的内心却十分笃定:想成为一专多能、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如今回想起当年的选择,王以柔毫不后悔,她的眼里充满了光:在她看来,复合型人才是时代的召唤,“大数据”+“经济”,能够让自己既懂数据与信息技术,又懂经济管理,成为交叉复合型的数字经济、数字金融人才。

除了“学在哈工大”,王以柔还是一个“会玩”的人。跑步、国际象棋、话剧编导、辩论赛……走上舞台或是田径场,王以柔就像“变”了一个人。用同学们的话说,她是如此“万能”。翻看着自己在各类兴趣舞台上拍下的照片,王以柔笑称:大学生活不能光“卷”呀。

谈起如何平衡好自己的专业学习与兴趣爱好,王以柔的回答简单又坚定:想成为全面发展的“多面手”。

除了能学“会玩”,王以柔还是一个公益达人。大学期间,她积极参与深圳校区“五彩石”公益助学活动,与陕西省镇坪县的小朋友们保持着书信往来,通过文字为千里之外的小朋友们描绘了一幅幅美好的蓝图,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一粒粒希望的种子……

“未来”并非遥不可及,新时代哈工大人重任在肩

一路走来,一路成长。王以柔这位“斜杠青年”也渐渐明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从事科学研究。

“科研报国”,在旁人看来,这个小姑娘的梦想有点“大”。但王以柔认为,这份梦想,正是哈工大在她身上烙下的最深印记。

王以柔一直铭记着这样一段话——“我算不上一位数学家,没有对数学作过什么贡献,只是愿为数学教育和研究奋斗不息,始终不渝。”这段话,源自于哈工大“八百壮士”杰出代表、学校数学学科不断发展壮大的领路人和开拓者吴从炘教授。“冬去春来,吴从炘先生在泛函空间、模糊分析、应用数学等领域不知疲倦地工作,洒下了大量的汗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壁垒,写出了一篇又一篇论文……”彼时尚是大一新生的王以柔,在聆听吴老先生的故事时,深受感染,并在心中埋下了“大大”的梦想。

如今,王以柔拿到了直博的机会,即将前往香港城市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而她也将把哈工大人心系祖国、不畏困难、勇于攻关的精神装入自己的“毕业行囊”,勇敢地开启人生新旅途,在科研的道路上担起新时代哈工大人的重任。(审核 宋玲 李守斌)

生活照-平潭旅游.jpg

王以柔

多元统计和离散数学的a4纸.jpg

王以柔的课程笔记

数学建模美赛奖状.png

附件3 数学建模国赛.jpg

王以柔“以赛促学”,不断练就“过硬功夫”

运动会第一名.jpg

王以柔也是一位“运动健将”

辩论赛备赛.jpg

王以柔与辩论队的小伙伴们认真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