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突破!哈工大深圳校区学子首次在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3-03-29 16:55:48 2760

【哈工大(深圳)宣】(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  文/图)3月26日,“航天三江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哈尔滨举行。哈工大深圳校区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两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喜获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是校区学子首次在该项赛事中摘得奖项。

微信图片_20230329144340.png

颁奖典礼现场

校区两支获奖参赛队伍为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与哈工大校本部航天学院研究生联合组队,由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副教授岳程斐担任指导老师。作品“太空工厂”在轨建造子母航天器系统设计获得“航天飞行器总体及分系统设计赛道”全国二等奖。该作品在航天器总体设计方面进行了创新性探索,提出了单体发射、在轨释放、多体协作的航天器设计和任务模式,打造了模块化工具航天器设计建造方式,为降低太空建造系统成本和系统拓展升级提供了可能,并通过流水线式任务流程的合理配置,打造了低成本、强适配与广覆盖的全流程太空建造体系。该作品由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戴梓健、孙英杰和校本部航天学院博士研究生柳子然、王宏旭共同完成。

图片1.png

“太空工厂”在轨建造子母航天器系统示意图

作品“广寒牛马”月球水冰资源开采方案获得“月球基地设计专题赛道”全国三等奖。该作品提出了航天员在环的“挖掘-运输-分离” 全套水冰开采方案,有效解决了资源-能源空间分布矛盾,提高了水冰开采和利用效率,可实现月球水冰资源原位开采和可持续利用,为中国未来月球基地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该作品由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张枭、硕士研究生马经翰、高添和校本部航天学院博士研究生林涛,以及深圳校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张翔宇共同完成。

图片2.png

“广寒牛马”月球水冰资源开采方案概念图

本届大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分设常规、企业、挑战3大赛道,全国共439支队伍参赛,121支队伍进入决赛。

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大赛自2015年开办以来,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秉承“创新改变未来”理念,以赛促学、以赛炼才、以赛育人,在广大研究生群体中形成了强大吸引力,产生了深远社会影响,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培养了一批人才。(编辑 李晓慧  审核 张惠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