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
三人行·辅导员 | 吕俊宏:淡定的“高配置”姐姐
发布时间:2022-12-09 21:26:41 3800

论红辅导员.jpeg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 文/图)“吕老师好!”“吕老师,您来啦!”……每当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吕俊宏的身影出现在办公区、教室里或是活动现场,学生们一声声热情真挚的问候就会此起彼伏地响起,令她的“存在感”特别强,“识别度”特别高。同学们这一波波小小“仪式感”,也总让吕俊宏感到心里暖乎乎的。

从2017年加入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以来,吕俊宏一直担任研究生辅导员。“有吕老师在,我们心里就很有底,很踏实。”这是吕俊宏的学生们对她最多的评价,不管多忙多累,她都会温和淡定地守护在学生身边。

“我在这里。”是吕俊宏给她的学生们最质朴的承诺。

信任是这样炼成的

在同学们眼中,吕俊宏既是一位天然让人有信赖感的小姐姐,也是一位充满智慧的“陪伴者”,她那总是笑盈盈的眼睛里,满溢着对学生的关注、关爱和鼓励。

“让工作更有温度。”这是吕俊宏从担任辅导员之初就坚守的信条。每次给学生们发通知,即便是短短几行字,她也会反复琢磨,然后找几个学生干部小范围“测试”,让同学们提出意见和疑问。“发通知是常规动作,但我们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上去理解和转化,这样才能让通知更走心。时间长了,自然就能收获学生的理解和支持。”吕俊宏说,信任是可以流动的,学生工作头绪繁多,需要拿出细心和耐心,只有我们做到“繁”,学生才会“简”,效果才能“优”。

做好辅导员的前提是和同学们做朋友,善解人意的吕俊宏经常被她的“朋友们”约着,在大沙河边、学苑大道上一圈圈地遛弯谈心;也总会有“朋友”释放个信号“老师,在吗?”,然后跑来办公室来聊人生到半夜。“研究生们在毕业、求职和感情问题上,考虑的因素相对较多,压力有时比较大,大家都是从这一步过来的,我非常能理解他们。”吕俊宏这样说。

思政教育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工作,除了满腔热情,吕俊宏也深深明白“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她不断锤炼自我,认真把握每一次培训机会,考取各类证书,让自己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有“含金量”。她善于思考和总结,注重理论积累,两次牵头申报校级课题项目,积极在党建、学生工作管理类期刊上发表文章,相关案例成果还获得了省级嘉奖……这些点点滴滴的积累,指引着她的工作逐渐向纵深跨进。

暑假实践,吕俊宏(右一)和同学们一起出发.jpeg

暑假实践,吕俊宏(右一)和同学们一起出发

学生们写给吕俊宏的暖心话.jpeg

学生们写给吕俊宏的暖心话

成立艺术团,玩点不一样的

2021年,工科气质十足的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成立了深圳校区首个学院艺术团,成为校区的一枚“文艺担当”。

在艺术团筹备过程中,吕俊宏和同事们付出了许多心血。她介绍,艺术团从无到有,一开始最大的挑战就是“找人难”,在校区和学院的支持下,艺术团聘请到了涵盖声乐、器乐、雕刻、绘画设计等各方面的艺术家作为指导老师。

“艺术团成立后,师生们都非常投入。在校区合唱比赛前,大家一起从头学习如何创作一首歌曲,反反复复排练打磨,即便忙到深夜也没人喊累,热情都很高涨。”最终,这首学院原创的歌曲《筑梦哈工大》唱响校园,斩获了哈工大(深圳)第四届学生合唱比赛二等奖。当看到同学们沉浸其中的笑容,在一场场的排练和演出中滋养出的亲密感情,吕俊宏觉得“这是最美好的时刻了”。

“要办好学生艺术团还存在很多的挑战和困难,好在同学们也都非常理解,大家总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都自发地去做一个个温暖的小太阳,去发光发热,照耀更多的人。”吕俊宏很乐观。

凌晨3点的彩排“收工”照.jpeg

凌晨3点的彩排“收工”照

合唱比赛后的family合影.jpeg

合唱比赛后的family合影

硬核的“姐姐” 带队冲锋在前

作为一名同样从哈工大(深圳)走出的学生,吕俊宏对“育人”有自己的理解:先做人,再做事,后做学问。同学们称她为“犀利”的小姐姐。

每当接手新的一届学生,吕俊宏都会非常认真地准备“见面第一课”。她会结合研究生的年龄、心理特征,将为人处世的道理,走向社会所应具备的能力娓娓道来,也将她作为一名辅导员对学生的期望和要求都讲明白,把该有的规矩都立起来。

在近年来的暑期实践中,吕俊宏先后组织四支实践团队,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分别前往上海、嘉兴、井冈山、瑞金、西安、延安、西柏坡、北京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累计行程15000余公里,与北大、南开等12所高校开展共建活动。

“过程中,吕老师更看重的是对学生积极性的鼓励,对性格和品格的锤炼。”2020级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宁清说,吕老师总是叮嘱师兄师姐多关照组里的本科生,要耐心教他们做事情,给师弟师妹做好表率。

事实证明,分在李宁清组里的2020级土木专业本科生曹伟,在活动前后“就像变了一个人”。刚刚加入团队时,他多少有些腼腆,经过朝夕相处,活动后期的他已经和大家打成一片,成了“主力干将”。现在,曹伟接过师兄师姐的接力棒,担起了学院本科生团委副书记的重任。这样的改变也让每个人都切身感受到了“传承”的力量。最终,社会实践队伍代表校区首次斩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吕俊宏所指导的学生也荣膺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吕俊宏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更好状态的是学生一起成长。学生想从老师身上获得的,不仅仅是帮助,还有发现、启发和引导,还有“高质量的陪伴”,让他们能最大限度地释放出自己的潜力。

为同学们做就业辅导讲座 .jpeg

为同学们做就业辅导讲座

在2021年的暑假实践活动中和同学们在一起.jpeg

在2021年的暑假实践活动中和同学们在一起2.jpeg

在2021年的暑假实践活动中和同学们在一起

经历过“崩溃”,才懂得“幸福”

“我在这里。”不仅仅是吕俊宏对学生的态度,多年来,她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坚持、韧性、奉献,是她的初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刚刚暴发时,吕俊宏每天要统计和更新600多名同学的信息,每天都是早上6点醒来,干到半夜两三点再睡去,中间连吃饭都是扒拉两口就算了。半个学期下来,颈椎病越来越严重,她硬是撑到了暑假才去住院。今年,即便已经到了孕晚期,吕俊宏仍在学生工作的“一线”忙碌着,为同学们解决问题、答疑解惑……“难免会有累到崩溃的瞬间,但相信扛过来之后,剩下的都是幸福的日子。”

“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专兼职团的工作者标兵”“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标兵”“哈尔滨工业大学五四表彰抗疫志愿服务奖”……一项项荣誉不能代表全部成绩,但却是对“坚守”的一种记录。

“做有温度、有宽度、有深度、有高度的辅导员,做有思想、有理想、有梦想的陪伴者。在青年学生的拔节孕穗期爱严相济,静待花开。”这是吕俊宏对学生思政工作的理解,她希望自己始终做内外兼修的“高配置”辅导员,用足够的养分滋润一粒粒尚在土壤中的种子,耐心地等待着它们长成参天大树,汇成一片茂盛的大森林。

疫情防控期间,为迎接学生返校值班.jpeg

疫情防控期间,为迎接学生返校值班

吕俊宏(右二)与留校的同学们一起过大年.jpeg吕俊宏(右二)与留校的同学们一起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