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哈工大(深圳)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6 08:47:07 4450

【哈工大(深圳)宣】(马克思主义学院/文  陈嫚颖 常溪 谢梁晖/图)近日,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与深圳先行示范: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哈工大(深圳)举行。围绕“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建设路径”和“如何形成有示范区特色的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研究方向”两大话题,会议邀请14位专家学者进行思想碰撞,共同探讨交流党史党建学科在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与深圳先行示范当中的最新最前沿的成果,致力于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贡献深圳智慧。

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建、深圳大学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启波、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圳科学学院)副院长徐建华、《深圳大学学报》编审张西山、光明日报深圳记者站站长严圣禾,《深圳特区报》理论周刊主编周国和、深圳社会科学院编辑部副研究员刘红娟出席会议。

吴德林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校区越来越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不断探索和凝练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双区”建设需求的特色学科发展方向。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既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的实践,也是积极发挥高校作为党史党建工作重要阵地作用的有力探索。今后,校区将朝着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强、专业水平高的党史党建人才队伍的方向继续努力,为加快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献策献力。

杨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充分展示了党史党建学者立足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多年来,哈工大(深圳)不断完善学科体系,多年来助力深圳的改革发展,不仅培养了大批高水平人才,还积极投身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他勉励专家学者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探讨如何科学回答时代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总结实践经验和推进理论创新中彰显自身价值。他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带来前沿的学术成果,为推动深圳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高地的繁荣发展、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做出有益支持。

与会人员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深圳先行示范区中的最新成果开展探讨交流,为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主要推动力。

随后,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8位专家线上出席会议,围绕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史党建学科的建设,如何明确学科定位、课程定位等问题展开探讨。各位专家在理清学科建设目标任务、课程建设目标任务、人才培养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

校区党委副书记张国宏闭幕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立足于学科之本,立足于中国大地,立足于先行示范区,是对提升深圳党史党建学科建设水准的积极探讨。校区将紧紧围绕资政育人目标,借鉴研讨会学术成果,加快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加快人文学科的特色领域开拓,从党史中汲取智慧,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并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中,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深圳校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编辑 常溪 审核 张惠屏)

1.jpg

会议现场

2.jpg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