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Plus:再获一等奖!哈工大(深圳)代表队在BOTEC国际智能机器人技术挑战赛中表现亮眼
发布时间:2022-11-29 10:16:26 3583

近日,BOTEC国际智能机器人技术挑战赛(以下简称“BOTEC大赛”)总决赛在深圳圆满举办。经过激烈角逐,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浅玩三下队”在单机器人任务挑战赛中荣获一等奖,另外9支代表队分别在三大类赛项获得4项二等奖和5项三等奖。

本次BOTEC大赛由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哈工大(深圳)、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大赛以“交流、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立足深圳、面向粤港澳、辐射全球,通过搭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创新与交流平台,助力新时代高水平高技能人才培养。

据悉,本次比赛以双足人形机器人为载体,聚焦智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设置虚拟仿真赛、单机器人任务挑战赛、机器人小组对抗赛三大类赛项,一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40多所高校的近百支参赛队伍。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苏州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的机器人队伍从初试、复试中脱颖而出,参与本次智能机器人技术巅峰对决。本次BOTEC大赛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等33位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使得本次比赛更加权威和专业。

开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表致辞。他表示,教育部日前正式印发《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学科,国家将培养掌握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基础前沿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和开展交叉创新应用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希望大赛持续深化育人功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创新竞赛内容,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

哈工大(深圳)党委副书记张国宏介绍了哈工大在机器人领域的突出成果,以及深圳校区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她表示,此次“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共同承办BOTEC大赛,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人才培养、科技进步和成果转化应用的有力之举。未来,深圳校区将继续携手兄弟高校及科技领军企业,把顶尖科技人才培养平台做好做实,引领粤港澳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张钦宇在闭幕式上做总结发言,并对获奖团队表示祝贺。他表示,本次比赛既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领域搭建了技术交流平台,也为校企之间开展人才培养、技术攻关等方面的合作搭建了沟通桥梁。学校将充分弘扬深圳市的产业创新优势,不断拓展校企协同育人的广度与深度,让青年学子以赛促学、以实践促学,成长成为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经过激烈竞赛角逐,大赛最终产生各赛项一、二、三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虚拟仿真追梦队”、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浅玩三下队”、广东理工学院“战地作案小队”三个大学的战队赢得本届BOTEC大赛冠军,收获八万元奖金及下届BOTEC大赛免初试权。

深圳晚报记者 陈仪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