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一校三区本科新生共启新程、奔赴梦想
发布时间:2022-08-27 19:50:42 4083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辛然 徐铭含 袁雨桐 张玉芹 丁波皓 向碧霞 王舒邈 谢梁晖/图)从北国冰城到黄海之滨再到南国鹏城,美丽的哈工大校园迎来新的面孔。8月27日上午,我校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一校三区的7900余名学子共同开启人生新征程,一起奔赴心中的梦想。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校长韩杰才深情寄语全体新生。

仪式现场,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佩戴上刻有“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金属徽章,与建校102年以来从这里走出的优秀学子一起,共享“哈工大人”的使命与荣光,传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使命,努力成就精彩人生。

“大家从紧张而充实的高中生活一路走来,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大家的未来拥有无限可能。”对于如何从大学开始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韩杰才从世界变局、国家需要、个人成才3个维度,勉励全体新生把握形势、抓住机遇、找准路径,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韩杰才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史和哈工大百年发展历程,对全体新生提出3点希望。一是要了解世界之变,增强挑战未知的志气、骨气、底气。希望同学们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拥抱未知中,打开格局视野,在挑战未知中,增强底气自信,以不服输、不畏难的定力魄力,以逢山开路的“硬汉”特质,在哈工大开启全新的人生之路。二是要把握大学之道,担起强国兴国的时代使命。希望同学们把自己主动摆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牢牢把握与国同行、与国同强的“哈工大之道”,围绕中国成为下一个科学中心和人才中心时,“我们能担当什么重任”“能作出什么贡献”来确立成才方位,意气风发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新局面。三是要走好成才之路,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功夫。希望同学们努力练好“归零”的心态,心里有火、眼里有光,重新出发、向卓越进军,在哈工大活出“最精彩的自己”;大胆探索个性化的成长道路,放开手脚、自由探索,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自觉树立大平台的理念,融会好理性思维和感性思维,把握好个人攻关和团队协作,跳出专业局限、打造更加全面系统的核心竞争力,在哈工大的大平台上,写好“大写人生”、创造出“最伟大的作品”。

韩杰才最后对学子说:无论是丁香芬芳、桂花飘香、还是三角梅花开,你都是最美的那一朵、最厉害的那一个。

校领导安实、姚利民、徐晓飞、刘宏、孙雪、沈毅、黄玉东出席典礼。副校长甄良主持典礼。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亚军校友,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爱杰校友先后发言,分享了在哈工大的求学时光和一路走来的成长感悟。

王亚军校友希望学弟学妹“珍惜身为哈工大学子的荣耀、珍惜来之不易的新起点、珍惜不负青春的好时光,勤勤恳恳地学理论、踏踏实实地做学问、扎扎实实地搞研究,主动投身航天强国建设。”徐爱杰校友结合自身经历寄语学弟学妹“爱党爱国,做有梦想的奋斗者;砥砺前行,做有品格的担当者;淬炼本领,做有追求的实践者。”

物理学院任延宇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结合个人在专业学习、成长和授课中的经历与感受,从“升华‘把书读厚再读薄’的‘相对论’认识”“尽快适应突如其来的‘熵增加过程’”“树立矢志不移的远大理想”3个方面,向全体新生传授了成长成才的“秘诀”。

校本部未来技术学院善义班康妍同学、威海校区吕晨阳同学、深圳校区周浴崙同学作为新生代表依次发言,从不同角度分享了选择和报考哈工大、勇担强国使命的初心,表达了未来在哈工大这个大舞台上追求卓越、立志成长为国家需要的杰出人才的决心。

“我是新百年哈工大人,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坚守哈工大规格,苦练哈工大功夫,不忘报国初心,牢记强国使命,不负青春,不负祖国!”在郑新达同学领誓下,全体新生进行青春宣誓。

一校三区各职能部处、各学院(学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校友代表等参加典礼。

01.jpg

熊四皓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02.jpg

韩杰才寄语新生

03.jpg


04.jpg

校本部现场

05.jpg

威海校区现场

06.jpg

深圳校区现场

07.jpg

08.jpg

升国旗

09.jpg

甄良主持典礼

10.jpg

11.jpg

校友代表发言

12.jpg

教师代表发言

13.jpg

14.jpg

15.jpg

新生代表发言

16.jpg

17.jpg

18.jpg

青春宣誓

现场2.jpg

现场3.jpg

现场5.jpg

校徽1.jpg

花絮1.jpg

花絮2.jpg

2022级本科生开启人生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