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深圳市团校首期“强国有我 科技爱国”主题培训班暨哈工大(深圳)“青马工程”开班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05 08:39:16 6405

【哈工大(深圳)宣】(张三立 吕莉娜/文 青马学员/图)6月23-26日,由深圳市团校主办,哈工大(深圳)继续教育学院和团校承办的首期深圳市大学生团干部“强国有我 科技爱国”主题培训活动举行,此次培训也拉开了哈工大(深圳)2022年“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序幕。本次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深圳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深圳更有为”的青年发展型城市愿景,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

深圳市团校副校长邹冯平,哈工大(深圳)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曹勇、团委副书记于伟参加开班仪式。

邹冯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科技创新寄予厚望,引领深圳市大学生投身科技创新是市团校聚焦“为党育人”和服务“国之大者”的使命所系,同时也是擦亮深圳城市名片的创新举措。本次培训是创新名城与百年名校的深入合作,旨在鼓励青年关注“碳达峰碳中和”“虚拟技术”等前沿科技,思索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关系,引领青年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为“双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曹勇介绍了哈工大“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培养特色以及本次培训的课程安排情况。他希望学员们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自觉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投身科技创新,在科创报国的实践中绽放“强国有我”的青春光彩。

本次培训既突出理论教育,也注重实践导向。在理想信念教育方面,培训采用“理论培训+主题讲座+专题调研+素质拓展”的创新模式,开设了5场理论专题讲座。深圳市团校教师毛译曼以《风华——共青团的百年光辉历程》为主题,带领学员学习了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征程。党史学习教育深圳市委宣讲团成员、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席伟健以《科技报国:来自哈工大青年师生的经验》,带领全体学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感悟哈工大紧盯“卡脖子”难题,瞄准源头创新的家国情怀。王东、郭湘闽等老师也为青马学员带来了《城市碳达峰碳中和路径与思考》《虚拟数字技术如何让我们的未来更美好?》等前沿课程。

与此同时,培训班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专题讲授与交流研讨相结合、集体授课与参观调研相结合,举行了2022年“青马工程”学员集体备课、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鹏古城博物馆红色研修、“科技报国 强国有我”主题沙龙和素质拓展等6次实践活动,引领广大学员在鲜活实践中进一步坚定 “科技强国梦,青年勇担当”的理念。

精彩的课程让学员们受益匪浅。理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周罗慧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认识到科技发展对于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性,也明确了自己未来发展的定位和方向。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苏以洋表示,未来将把学校的“规格严格”和深圳的“敢闯敢试”有机结合、融会贯通,利用自身优势做好科学研究,真正肩负起科技强国的使命。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一锦表示,时代发展需要青年,青年人要勇担重任、冲锋在前,运用自己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为科技强国发挥自己最大的力量。来自校本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0级交换生侯大猷同学同样收获满满,他认为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作为哈工大学子科技报国的决心,今后将下真功夫、做真学问、啃硬骨头,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编辑 谢梁晖 审核 张惠屏)

1.jpg

2.jpg

3.jpg

开班仪式

4.jpg

专家讲座

5.jpg

红色研修

6.jpg

素质拓展

7.jpg

8.jpg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主题诗朗诵

9.jpg

《团的光辉岁月》主题配音

10.jpg

《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

11.jpg

《科技报国 强国有我》主题辩论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沉浸式交互学习

16.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