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壹深圳:哈工大(深圳)举行办学二十周年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22-06-13 09:37:59 1284

廿载承百年规格,创新练世纪功夫。6月12日上午,哈工大深圳校区办学二十周年庆祝大会举行。各级领导嘉宾、国内外高校代表、海内外校友、全体师生员工和关心哈工大深圳校区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一堂,共同祝福哈工大深圳校区二十周岁生日快乐。

2002年,哈工大(深圳)的前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成立于塘朗山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创办的、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主的办学实体,是深圳大学城首批引进的三个研究生院之一。2014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获得教育部批准,筹办本科教育。2016年,依托学校开始招收本科生。2017年,“哈工大(深圳)”获批正式成立,至今已成为本硕博培养体系齐全的高水平校区。

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宏介绍,二十年来,深圳校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弘扬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在与深圳市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中,走出了一条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匹配的发展之路,建立了本硕博学历学位教育培养体系,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建设成为哈工大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高端人才汇聚的桥头堡、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的示范区,是哈工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刘宏对深圳校区未来发展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把舵定向,全面加强党对校区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坚持用哈工大精神固本培元,筑牢哈工大人的精神家园。三是坚持用航天第一校“尖兵”意识引领发展,走出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卓越发展之路。

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介绍校区发展情况。在教学管理与运行、导师制设置、课程建设等方面贯通本硕博培养体系,有效促进个性化培养。成立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建立实践创新教育体系,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2016年首次招收本科生至今累计招生5450人,招生分数在全国平均排名第11位,2021年在粤本科批次物理类投档分650分,录取最低省排名升至2960名,招生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鼓励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十余篇高水平论文,科教融合育人成效初显。两届已毕业的本科生中71%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25%在航天国防单位就业,33%前往世界500强就业,实现高质量就业。历届研究生毕业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超60%,在深圳就业达52%,创办企业百余家,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哈工大(深圳)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介绍:“我们20年刚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那么在下一步我们的第一要务还是人才培养,同时要规划好我们学科发展。根据哈工大学科特色,深圳的校区发展要准确的定位,简单的说:做精工科,做强理科,兴旺人文经管学科,我说这个文是大文,最后特别是要重视交叉学科,医工交叉、理工交叉、文工交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