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举行“在贺信精神引领下”建校102周年主题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07 20:48:37 6151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辛然 张玉芹 深圳校区/图 谢梁晖 丁波皓 金淑芳/视频)在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工大建校百年两周年之际,在哈工大迎来102岁生日和学校在深圳办学20周年的特殊时刻,6月7日早上,一校三区同步举行“在贺信精神引领下”建校102周年主题升旗仪式,共同重温贺信嘱托,感悟贺信力量,开启新百年卓越之路新篇章。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仪式并讲话。校长韩杰才主持仪式。

7时许,军乐团奏响《歌唱祖国》,国旗护卫队踏着节拍,步入电机楼广场。在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三地同时升起、迎风飘扬。随后,校旗伴着校歌升起在一校三区校园上空。

熊四皓在讲话中回顾和总结了两年来全校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奋力开创新百年卓越之路所取得的进展、成绩和经验。他指出,两年来,学校始终以贺信精神引领一切,党领导哈工大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成为师生共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昂首阔步迈向新高度;始终以卓越导向破局开路,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四项重点领域改革蹄疾步稳、多点开花,干出一片新天地的强劲动能史无前例;始终以坚守争上扛旗夺标,一大批师生为校争光、载誉而归,“英雄辈出、先进涌流”的哈工大现象高位延续、再领潮流。两年来,全校上下共同求解杰出人才培养之法,杰出人才自主培养的哈工大模式初步形成;共同谋划国之重器打造之道,国之重器打造的哈工大之道汇聚起空前力量;共同营造宜学宜教宜居之所,一校三区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熊四皓强调,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下,哈工大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的底气更足了,走好杰出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自信更强了,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担当更硬了,正在以深厚的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意气风发迈向新百年、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新百年哈工大开出了一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战略命题,这是我们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厚重嘱托,回答好党中央深切期许,回答好人民群众满腔期待的历史考题。

熊四皓就全体哈工大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卓越之路作出3点部署。

一是要超前谋划增强战略自主。全校要牢牢把握世界高等教育中心的下一次转移契机,超前谋划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高等教育中心”之时,哈工大的角色是什么,哈工大的贡献在哪里,自觉站位在党中央参谋助手、高校国家队“第一方阵”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在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担起基础研究主力军重任、做好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上,率先探索出一条超前引领的自主自立自强之路,率先交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的哈工大答卷。

二是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全校要牢牢把握“四个面向”战略急需,牢牢把握“两个强国”战略急需,牢牢把握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环渤海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国际一流湾区建设战略急需,不断增强“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战略定力,紧紧围绕“中国未来需要什么”和“哈工大人应当担当什么”来谋划立德树人各项事业,在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中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三是要铁肩担道抓好战略落地。全校要自觉弘扬老一辈哈工大人敢想敢干、苦干实干的宝贵品质,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战略路径,深入总结改革经验得失,勇于直面改革发展难题,全面增强战略执行力,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韧劲和魄力,将四项重点领域改革一抓到底、抓出过硬成效,确保“在贺信精神引领下”的主旋律始终贯穿新百年卓越发展全过程。

韩杰才在主持仪式时指出,两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保持大格局、大视野、高站位,扎实推进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举措部署,持续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面向新征程,全校上下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领导安实、徐晓飞、曹喜滨、刘宏、吴松全、甄良、孙雪、沈毅,校长助理范峰、侯育杰、黄玉东、帅永出席仪式。

校本部建筑学院博士生谢嫒雯,深圳校区教师毛俊教授,威海校区2006届毕业生、航天八院钟超校友先后发言,分享交流了个人和团队在贺信精神引领下不断追求卓越、在各自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心路历程。

仪式最后,一校三区学生代表高举右拳、庄严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呐喊声久久回荡。

一校三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feae75a8-a5ac-4fa3-861e-9d0fb17278aa.jpg

熊四皓讲话

64b4093e-628a-439e-80ff-3171a8a09a7a.jpg

韩杰才主持仪式

b29d396c-4fce-4afb-8f7b-6f964d36a18b.jpg

fbe92aa9-c299-4a52-b9c1-b2e3c6ed6fef.jpg

升旗仪式

3536f3c8-150c-46bc-a189-7908ff4b529b.jpg

40bfa92c-ea31-48d8-9ef5-94d99e0aa3ea.jpg

校本部升旗仪式现场

047a0a27-4211-483d-a551-cbca35659972.jpg

威海校区升旗仪式现场

f6c3f543-d9e7-4182-b0b7-4542ac99d1a2.jpg

深圳校区升旗仪式现场

b84ca1f5-4bc6-4128-8817-6045c69c06e4.jpg

d2fec662-a2e6-4dd6-9cc0-1395ca3afa85.jpg

073728fa-046a-4ae8-b0b8-5ebc7d08810e.jpg

师生校友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