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深圳校区领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2-01-14 13:51:04 5675

【哈工大(深圳)宣】(丁波皓/文、图)1月10日,哈工大深圳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常务副校长甄良率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就推动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与学院班子和教师代表座谈交流。

深圳校区副校长姚英学、张钦宇,校长助理马广富、梁大鹏,校区办公室主任李其樾、党委组织部部长徐晶、教务部部长朱宁、人力资源处处长计红军、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方灵敏等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从“对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对标”队伍建设两大方面汇报了学院建设标准中指标体系的构成及其责任主体、分布及其相关单位等情况。院教师代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关于课程设置、人才培养、职称评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吴德林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吴德林就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建强建好学院班子,抓好队伍建设,加快人才引进,着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二要做好学院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对标《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把准马克思主义学科定位方向,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阵地建设,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在政治引导、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上下功夫,提升教学实效。三要持续完善“大思政”育人体系。遵循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律,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理念,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日常思政工作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各门课程,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马院姓马,更要信马。”甄良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主渠道,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校区思政课教学任务,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上好课是老师的天职,思政课老师更要“用功”“用心”“用时”研磨思政课程教学,保证教学质量,发扬哈工大“红色基因”的优良传统,融入深圳改革开放的精神特质,谋划打造思政精品课,守住思政课堂主阵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审核 张惠屏)

1.jpg

2.jpg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