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四十载 携手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在哈工大(深圳)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10-21 13:54:08 7007

【哈工大(深圳)宣】(党委宣传部/文)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哈工大(深圳)组织师生收听收看现场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深圳提出了殷切嘱托和期望,深圳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40年来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让广大师生深感骄傲、备感振奋。站在哈工大新百年和深圳经济特区新征程的起点,哈工大(深圳)师生立志以改革创新精神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为深圳经济特区做出新的“工大贡献”!

全校上下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改革为动力,以担当展精神,以实干创未来,鼓足干劲迈上新征程,继续当好排头兵,为特区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魏奉思激动地说,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40年创造了中国发展史上的奇迹,也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新奇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吹响了改革开放、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进军号,令人振奋!深圳改革开放的40年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实现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足迹和写照。“地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的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国人民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强民富的康庄大道上。我们为生活在这个改革创新时代感到骄傲和幸福!尤其是作为一名从北京来到深圳的科技人员,将以深圳经济特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实践来激励自己,以中国率先在世界上把建设“数字空间”、打造“空间大脑”的旗帜举起来为己任,为来深圳实现“数字空间”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笑野表示,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嘱托:“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一嘱托,赋予了深圳更为光荣的使命,也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为深厚的内涵,只有这样的道路,才可以让我们成功应对当今世界的大变局,才能让我们切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收看完庆祝大会现场直播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感到十分振奋。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对深圳经济特区40年来的经验做出了总结,又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杨志认为,深圳经济特区的经验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40年来深圳在“社会主义”和“市场”的融合上做了很好的探索,在改革开放的驱动下,深圳呈现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澎湃活力,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在服务型政府的助力下百花齐放,这正是“深圳经验”的体现。哈工大百年华诞和深圳经济特区40岁生日“双喜临门”,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园丁”,杨志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培养更多与社会接轨的优秀人才,为“双区”建设提供更多人才支撑。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仪清说,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体现了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观看学习了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大会,在为特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感到振奋的同时,更要思考到如何续写新的发展奇迹。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思想,坚持正确的方向,是特区建设成功的根本保证;改革和创新,是特区高速发展的两个驱动轮。作为在特区办学的“双一流”工科高校,我们需要认真探索在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办学自主权的条件下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以适应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人才需求;作为土木人,要倾注更多心血为特区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理学院党委书记夏吾炯表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深圳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广东和深圳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同时也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同时希望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新的起点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哈工大(深圳)由哈工大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共建,既承载了哈工大百年的优良传统,又汲取了深圳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创新精神。作为校区的一份子,夏吾炯表示,将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贺信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发扬光荣传统,恪守“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把讲话精神和贺信精神贯穿到教书育人、科研攻关当中,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把握新的时代机遇,为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汤步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改革开放”,并要求“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国内国际不同场合旗帜鲜明地宣示改革开放的决心,并要求各省市、各级单位切实做好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不仅对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城市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实际上也是任何一个组织或个体发展的源动力和重要法宝。深受“改革开放”思想的启发,我时常跟学生讲:“时刻保持一颗开放的心,找准自己的定位,经常自我反省发现自己的短板,见贤思齐、自我改变,让自己变得更好。”改革开放一直是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活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深圳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深圳的一份子,也需时刻牢记与自己相关的“改革开放”,用小的“改革开放”汇成大的“改革开放”。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徐文福在大会后心潮澎湃,他说,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成立100周年。哈工大(深圳) 继承了哈工大百年工科强校“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基因”,又吸收了深圳这座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创新与活力,具有独特的魅力和光明的前景。作为其中一员,深感责任重大,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百年校庆的贺信精神和在深圳特区4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精神,不断学习以提升自身水平、努力拼搏以攻克科技难关、立德树人以培养拔尖人才。徐文福说,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将继续发扬哈工大爱精神,弘扬深圳精神,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马星表示,经过了40年的时间,深圳这座落后的边陲小镇一跃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全球化大都市。改革永不停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道路方向。深圳奇迹、深圳精神,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缩影,深圳将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战略定位和责任担当。总书记提出,要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深圳应“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深圳市高校的青年科研教学工作者,我倍感激动,我们一定谨记总书记要求青年科技工作者“脚踏实地”的教诲,加强“产学研融合”,唱响“实干兴邦”的时代强音,为深圳的发展、为国家的繁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四十载波澜壮阔,城市巨变谱新篇,我们要勇做新时代改革的弄潮儿,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用新作为、新成就为保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马婷说,来深工作10年,目睹了这座城市的巨变。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来看,这些令人叹服的变化仅仅只是一个序曲,国家将赋予深圳更多先行先试的能量,深圳将进行更全面的独立先导探索、承担更重大的使命。这势必会加速深圳成为更大的创新高地,很期待自己从科研和转化的角度能参与到深圳的历史使命中,成就更好的彼此。从工作的角度,我会加速与深圳市各单位的沟通和联络,加速推进未来数字医疗项目的规划落地,在一些先行立规立法的角度探索智慧医疗的政策和规范支撑,加快相关技术研发的节奏,让自己的成果落地在深圳先行示范的智慧医疗体系中。

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庆祝大会的标识寓意深远,是一颗“星”和一颗“心”的结合,象征“星心相映”。“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心”代表深圳的包容之心。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周豫认为,这颗“心”,不同的人应该有不同的解读,尤其是聆听了总书记讲话中有关深圳经济建设的成就、困境、新动能的阐述,他有了自己更深的感悟。作为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教师,也是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他理解的这颗“心”就是和党中央同“心”同德,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这个政治站位下,运用自己经济金融管理的本职专业知识,倚靠高校党派政协的多方平台,发挥文科智库功能,全“心”服务社会。紧紧围绕深圳的重点发展产业,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在新时代深圳特区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实践中,将理性与热血交融的一抹“科研蓝”写在深圳经济建设的第一线,是经济管理专业报国的荣光。

建筑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林晓玲在总书记的讲话中受益匪浅,她说,深圳从“改革之都”到“创新之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体现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在哈工大(深圳),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时刻提醒着我们既要勇于探索更要脚踏实地,认真走好每一步。作为一名辅导员,首先必须忠于党的事业,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同时,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而在深圳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更应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钻研提高个人水平和能力,敢于创新,迎难而上,真正做到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一个合格的引路人,与同学们共同成长。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苏以洋说,深圳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城市,拥有着很多奋发向上的有志青年。深圳是一座充满正能量的城市,人们在向前奔跑的路上,惺惺相惜、相互扶持。作为一名“学在深圳”的学生,他表示将充分激发自身潜力,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做创新型人才,为深圳在更高的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贡献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旭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深情回顾经济特区40年发展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的目标要求。如今在哈工大(深圳)学习的我们,正需要铆足干劲,努力学习知识,勇于投身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成长为新一代合格的特区建设者。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段子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庆祝大会上讲到,“看似平常最奇绝,成如容易却艰辛”,40载披荆斩棘,深圳等经济特区沧桑巨变,这是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史奇迹。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时代对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2017级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培养专业素养,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迎来美好未来。

建筑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宇轩表示,作为哈工大(深圳)的学生,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投身于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勇担时代重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社会发展出谋划策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