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哈工大(深圳)机关党委2019年度党建共建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20-04-04 11:15:45 来源:HITsz 指尖党建 6740

高校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教育改革,必须从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高校的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始终确保正确方向。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机关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扎实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在2019年度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内外党建共建活动共计28次。

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党建共建活动,机关党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了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最后一公里”,探索了创新型党建活动的新思路。

一、校企共建,深化产教融合,助力“双区”建设

学校机关党委各支部为加强校企合作,全面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2019年累计开展校企党建共建活动8次,希望能通过一系列创新型的党建合作共建活动,积极发挥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激发出校企双方发展新活力。

1.华夏银行深圳前海支行

2019年5月25日,华夏银行深圳前海分行党总支书记、行长彭金运一行来访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参加座谈,双方共话党建、共谈合作、共商发展。

吴德林表示,校区与华夏银行深圳前海分行在党建工作上各具特色,互补优势明显,具有很大的交流合作潜力。吴德林在介绍校区党建工作时提到,校区不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与新突破。

彭金运表示,华夏银行深圳前海分行与校区都立足于深圳,都致力于为深圳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希望双方在党建工作、人才交流、产学研融合、学生资助、员工关怀等方面拓宽合作渠道、深化合作内容,努力取得共同进步。

1585970401(1).png

2.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19年6月4日,机关第一党支部和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党员代表赴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党建工作交流。交流会上,双方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发展情况,并围绕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新途径、新方法进行了探讨。此次党建工作交流是校区为做好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创新型探索。

1585970521(1).png

3.华为松山湖基地

2019年9月25日,哈工大(深圳)教务部、招生就业处联合机关第一党支部赴华为松山湖基地调研,校长助理兼教务部部长马广富与华为公司松山湖研究所所长张来等与会人员就进一步深化、拓展合作领域,在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及招聘等方面进行讨论,争取实现强强联合、共赢发展。

1585970626(1).png

4.工商银行星河支行

2019年11月22日,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在哈工大(深圳)首次开讲,6位宣讲者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一代代“八百壮士”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师生们。机关第二党支部邀请工商银行10余名党员同志来校共同观看“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讲座,并与工商银行星河支行党支部举行结对共建仪式。

1585970893.png

二、扶贫共建,打好党中央部署的“全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我校机关党委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积极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要求,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结合石井村资源,不折不扣、全心全意帮助石井村全体村民脱贫致富,进一步配合做好石井村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工作。

1.精准扶贫对口帮扶 石井村

2019年7月12日,机关第二党支部联合材料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石井村爱心义卖活动暨“山谷竹源”绿色农产品展销会,在荔园三食堂、四食堂前面义卖百香果、土鸡蛋等几种石井村具有特色的原生态农副产品,扩宽销路为农民增收。

1585971036(1).png1585971036(1).png

2.教育扶贫捐赠活动 石井村

2019年7月15日,机关第二党支部参与开展支部教育扶贫捐赠活动暨广东河源石井村“互联网+”远程支教项目启动会,依托石井村驻村工作队,校区义工联合会面向石井村石井籍的小学4年级到初中3年级学生,建立了“互联网+”远程支教在线答疑微信群,102名学生及家长入群。20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通过日常在线辅导、集中互动答疑、录制重点视频等方式,为当地中小学生提供课业辅导、心理帮扶、创新指导等支教服务。启动仪式中共捐赠T恤150件、支教笔记本150本、书包150个。

1585971181(1).png

3.扶贫慰问活动 石井村

2019年11月22日,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与机关第六党支部党员赴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石井村小学开展扶贫慰问活动。脱贫攻坚是各级党政干部义不容辞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及特长,重点在教育方面对石井村小学进行支援和帮扶,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助力学生学习成长。

1585971275(1).png

三、社会共建

(一)、联合举办大型活动,开展创新型的思政教育

2019年2019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让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加的形象生动,机关党委特联合深圳交响乐团,举行爱国主义交响音乐会,好评如潮。此外,学校还与深圳交响乐团完成双向授牌,全面推进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

1.联合 深圳交响乐团 举办爱国主义音乐会

2019年10月15日晚,伴随着《红旗颂》等10首红色乐章,一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金色的十月”爱国主义交响音乐会在深圳大学城会议中心奏响。据悉,该活动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联合深圳交响乐团共同举办,来自深圳大学城以及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的近千名师生,以创新性的交响乐的形式,为在校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思政课”。此外,哈工大(深圳)与深圳交响乐团举行了双向授牌仪式。未来,双方将以共建文化艺术教育与实践基地的方式,推进校园美育教育,打通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最后一公里”。

1585971388(1).png

(二)、与周围社区共建,做好志愿服务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为积极深入群众,进一步服务社会,机关党委各支部在扎实做好学校各项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还不断加强与社区党支部沟通,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共两次,共建内容涵盖爱国主义教育和环保宣传等方面,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联合 深圳大学城社区工作站党支部 观影

2019年9月30日上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喜迎新中国70华诞,哈工大(深圳)机关第一党支部联合深圳大学城社区工作站党支部集体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题电影。本次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区域化党建活动,为深圳大学城社区以“融入式”党建打造“三区融合”的精品特色社区,实现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资源共享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585971519(1).png

3.联合 桃源街道办 志愿服务活动

2019年10月20日上午,哈工大(深圳)机关第二党支部与桃源街道办联合开展了“共建美丽深圳、聚焦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桃源街道办执法队副大队长陈志武、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于伟、学生工作部(处)处长张雁及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马闯等参与了活动。南山区桃源街道执法队、执法队环卫办、社区工作站、国民环卫办、哈工大(深圳)机关第2党支部等五个单位及部门的100余名义工参与活动。

1585971584(1).png1585971584(1).png

四、校内共建,校内共建,打造有温度的服务型机关党组织

为不断改进机关党委的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着力打造有感情、有温度的服务型机关党组织,机关党委各支部在2019年度与校内学院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共14次,力求通过更密切的沟通交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多形式全方位地了解倾听师生心声,积极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1.党支部共建交流会

2019年4月16日,机关第五党支部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党建共建交流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计红军主持交流会,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陈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袁群惠及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交流会。

与会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并围绕党员发展、党支部交流活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在交流中增进友谊,在分享中共同成长。

1585971729(1).png

2.校内支部结对共建仪式

 2019年4月17日,机关第二党支部联合材料学院党委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生日活动暨机关第二党支部与材料学院党委结对共建仪式。会上甄校长、姚校长为材料学院、二支部第一季度政治生日党员发放贺卡、哈工大读本。

1585971793(1).png

3.“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2019年4月23日,机关第四党支部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讲座由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铮教授主讲。机关四支部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机电学院及电信学院部分教师党员代表参加讲座。刘铮教授从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课程思政的含义、课程思政如何融合到课堂等方面与大家分享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体会。

1585971857(1).png

4.党支部共建交流会

2019年5月10日,机关第五党支部与建筑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在G栋1104室召开党支部共建交流会。建筑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谢秉磊主持交流会,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陈兰、建筑学院院长宋聚生、建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堃及两支部党员参加了交流会。会上,关海燕就国际化招生及特色暑期项目与相关老师进行交流,俞晓国就支部活动形式创新、发挥行政服务功能、实现党建共建、互动及招生宣传方面开展了交流。支部其他党员就支部建设、活动开展等问题也进行了广泛交流。

1585971949(1).png

5.学习交流活动

2019年5月15日下午,电信学院教工党支部与机关第三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实干担当创佳绩,砥砺奋进迎百年”学习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的主旨是发挥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业务工作引领、支撑、保障作用,以联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为主要形式,通过共同学习、业务交流等方式,为学院教师与职能部门之间搭建高效沟通的桥梁,营造轻松互动的氛围,将学校的相关政策做好解释、落实工作,同时把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收集上来以便下一步工作的改进和提高。

1585972190(1).png

6.党务共建交流活动

2019年6月13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与机关第三党支部在校区水专项重点实验室开展党务共建交流活动。座谈会上,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仪清、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王亮分别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两个支部的发展各具特色,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助力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开展,为师生教学科研做好保障,发挥好党员的引领作用与党建工作的辐射带动作用。

1585972264(1).png

7.参观学习

2019年11月25日下午,机关第六党支部与材料学院党委组织前往深圳市党史馆、方志馆参观学习,本次参观学习对于党史有更深刻的认识,对引导支部党员重温党的历史、学习党的理论、提高党性修养具有重要作用,也让全体师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1585972326(1).png

8.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2019年11月24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环保教育与实践,助力建设美丽家园,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联合机关第五党支部举办了大沙河生态长廊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1585972424(1).png

9.红色经典传颂会

2019年11月29日,G栋1101诗声朗朗、歌声阵阵,这一温暖又“浪漫”的演出现场引人驻足“围观”。在这场由建筑学院党总支和机关第五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声如洪钟”红色经典传颂会上,41名师生齐聚一堂,以诗朗诵、电影配音等别出心裁的形式传颂红色经典作品,在精彩的视听盛宴中深情抒发哈工大(深圳)师生的爱国之情。

1585972504(1).png

10.“学院行”系列活动

机关第五党支部还开展了“学院行”系列活动,与多个学院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双方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大鹏所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等活动,在学习中丰富“不忘初心”的精神内涵,“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1585972624(1).png

11.走访学习

机关第四党支部联合其他支部,定期组织走访福田档案中心、大潮起珠江展览馆、南山区博物馆、大鹏所城等深圳地标性场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豪感,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

1585972697(1).png

未来,机关党委将继续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扎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建设让学校党委放心、让广大师生满意的服务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