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专家学者齐聚哈工大(深圳)解构“华为样本” 研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发布时间:2020-01-06 17:11:53 4811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文、图)1月3日下午,近40位来自国内外经济领域、马克思主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哈工大(深圳),以华为公司的发展为样本,共同研讨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

教育部重大公关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马艳及其课题组成员、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上海社科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吴德林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主持会议。

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敏欢迎远道而来的专家,并介绍了哈工大(深圳)的发展历史。他说,哈工大(深圳)作为首所进驻深圳招收本科生的C9高校,当前已建成了一支院士引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培养了一批参与到鹏城建设中去的优秀毕业生。去年哈工大(深圳)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建成“四个教研室-一个研究中心-一个学术论坛”互相支撑协助发展的格局。他期待本次会议能够为哈工大(深圳)带来最前沿的学术成果,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的学理化、系统化,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马艳介绍了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的申请背景及研究思路。她说,作为跨学科的研究领域,该项目横跨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两个层面进行研究。目前前人研究成果较少,压力较大,难点较多。她总结出一套集经济体系、生态体系、开放体系、政策体系于一体的逻辑体系,以党的领导为导向,以基本制度为保障,以美好生活为终点。该项目汇聚了多领域专家,期待能够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她称赞哈工大(深圳)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模式新颖,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后劲十足,期待未来哈工大(深圳)发展更加灿烂辉煌。

在听取了马艳关于项目的介绍后,吴德林感到十分振奋。“本次研讨会放在哈工大(深圳)召开,具有特殊的意义”,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一个样板。”党和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兼具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高质量发展战略高地。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圳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时,吴德林表示,学校的思政工作要集中全校力量完成,而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思政工作的主力军。把思政理论课上好,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基础,是其他各项工作稳步进行的重要前提和有力保障。他认为此次研讨会汇聚了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的高端人才,也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使大家了解哈工大,了解哈工大(深圳),共同助力哈工大(深圳)马院建设及发展。

与会人员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微观基础”“华为企业发展的政治经济学逻辑”“华为企业的发展经验研究”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走访考察了华为公司,详细了解其企业文化和发展脉络。

1_副本.jpg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

参观华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