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举办会计与财务学术论坛第十期&第十一期暨国际青年学者神州论坛经管学院分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24 16:33:42 4555

【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宣】

2019年12月23日,会计与财务学术论坛第十期&第十一期暨国际青年学者神州论坛经管学院分论坛在大学城哈工大深圳校区A栋509举行,论坛特邀墨尔本大学会计系袁清波副教授和曼彻斯特商学院姜伟副教授为学院师生做讲座。经管学院执行院长黄成教授致辞并介绍嘉宾,经管学院会计学科带头人曲晓辉教授点评,经管学院刘彬老师主持讨论。以下是讲座主要内容:

袁清波副教授作“股票市场自由化会提高股价信息含量吗?来自中国的证据”讲座,讲座摘要:本文基于中国的沪港通这一背景,研究了资本市场自由化会不会影响股票价格透明度。我们发现包含在沪港通项目中的股票在市场自由化之后大大的提高了。我们进一步发现公司的政治关联阻碍了这一提高进程,但市场的关注度促进了这一提高。我们发掘了信息环境提高的两个渠道:(1)包含在这些项目中的公司报告了更高质量的盈余;(2)这些公司提供了更频繁和准确的自愿性盈余预测。

姜伟副教授作“有权力的首席执行官们是否更为慈善?来自保险业的证据”讲座,讲座摘要:结合代理理论、利益相关者理论和高层梯队理论,我们使用来自英国非寿险行业的一组新数据来研究首席执行官(CEO)权力与慈善现金捐赠之间的关系。我们发现CEO的权力与慈善捐赠呈正相关关系,支持基于代理理论关于企业慈善的观点。然而,包括企业规模相关的多元化和再保险支出在内的风险缓解策略对CEO的权力与捐赠关系具有调节作用,从而支持了企业捐赠的风险管理作用。此外,以英国2010年股息税上调作为一项自然实验和采用双重差分研究设计,我们发现,上述研究结果在事件之后更为明显,并且集中在首席执行官个人财富可能受到事件直接影响的保险公司中。因此,我们的研究结果有助于更深入地了解企业慈善事业的动机。

1.jpg袁清波老师讲座

2.jpg姜伟老师讲座

3.jpg黄成院长致辞

4.jpg曲晓辉教授点评

5.jpg刘彬老师主持讨论

6.jpg在场老师交流讨论

 

主讲人简介:

袁清波,墨尔本大学会计系高级讲师,博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博士。研究领域:公司治理、会计质量、公司自愿披露、债务契约。

姜伟,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会计高级讲师(副教授)。2013年10月加入曼彻斯特商学院,担任会计讲师。在此之前,她是华威商学院会计助理教授(讲师)。研究兴趣包括资本市场会计研究、公司亏损、公司治理和公司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