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会计与财务学术论坛第九期
发布时间:2019-12-06 15:04:17 3737

【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宣】

2019年12月5日,会计与财务学术论坛第九期在大学城哈工大深圳校区A栋509举行,经管学院李晶晶博士作“事与愿违:并购业绩承诺为何加剧股价暴跌风险?”讲座,经管学院许博老师点评,学院师生参与研讨。以下是讲座主要内容:

并购业绩承诺制度是我国并购监管中的一项制度创新,政策初衷在于构建事前承诺机制进而降低信息不对称和逆向选择风险。本文构建了业绩承诺制度的两种对立假说,并实证检验了业绩承诺与并购方未来股价暴跌风险的关系。结果显示,与政策初衷相悖,并购业绩承诺加重了并购方的未来股价暴跌风险。我们从制度设计的理论缺陷和代理问题的延伸恶化两个层面解释上述结果。并购业绩承诺制度的设计一定程度上违背了信号理论“高成本信号”的理论内核,也忽视了我国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环境,使得并购业绩承诺制度在运行中有悖于政策初衷,未能起到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原有目的。

李晶晶老师讲座

3.jpg许博老师点评

主讲人简介:

李晶晶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助理教授。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和中山大学,研究领域为会计信息与资本市场、并购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研究成果已发表于《会计研究》、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