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广东“冲补强”新晋高校怎么做?11位校长独家透露建设思路
发布时间:2018-11-15 09:07:42 3582

昨天,广东新一轮高校建设名单公布了,全省41所本科高校入选“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好消息在朋友圈刷了屏。

相比上一轮高校建设,此次既有晋级的高校,也有首次进入的新面孔。南方+独家连线其中11所高校校长,听他们透露如何各展所长推动广东高等教育更上台阶。

篇.jpg

冲一流:跻身国家“双一流”成共同目标

与上一轮建设相比,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新增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3所。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透露,将重点建设和培育博士点一级学科各10个,力争1–2个学科跻身下一轮国家“双一流”。同时要力争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并与麻省理工学院、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开展国际合作教学、科研机构建设。在医学方面,将加快深大坪山医院、深大-川大口腔医院/医学院等。

冲击“双一流”,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是南方科技大学的明确目标。该校校长陈十一说,将加快推进医学院、微电子、创意设计、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等学院的建设。科研平台上,要超前布局量子科学、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并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深港河套创新特别合作区”,探索构建适配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链条的产学研体系。

在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行列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都是新面孔,他们有跨地区办学的共同特征,下一步将如何借优势促建设?

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表示,未来采取将哈工大重点实验室在深圳校区建设分室的方式,提高学校整体科学研究水平,促进哈工大“一校三区”科研成果在深圳、在广东实现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学科建设上,立足哈工大学科优势和“双一流”学科建设,以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4个学科引领带动整体发展。

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说,学校将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打造粤港创新创业基地,尤其是青少年国际创新基地,并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未来网络、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金融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分步建设20个左右的一级学科。预计到2020年,建成一支400人左右规模、由国际一流人才组成的教授队伍,努力建成国际化的一流研究型大学。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介绍,将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契机,深度引育以色列先进教育理念和科研创新能力,建成若干个高水平、跨学科的科研创新平台,产出一批前沿研究成果,力争从全球转移转化一批有竞争力的技术成果,更好地服务广东创新发展。

评.jpg

补短板:服务地方产业各展所长

此次共有粤东西北12所高校纳入“补短板”计划。“入选‘冲补强’对培养更高质量卫生健康人才意义重大深远。”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表示,建设期间计划临床医学ESI全球排名进入前3‰,实现临床医学“5+3”本硕一体化培养;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药学和基础医学建成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同时作为广东最大的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基地,将着重加强基层和粤西地区高层次医学人才的培养。

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明贵介绍,学校立足“师范性、教学型、地方性、应用型”定位,力争在2020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并面向粤西基础教育,打造中国南方特殊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心,同时建设粤西化学化工研究与创新高地,更好服务当地产业发展。

此次,广东海洋大学同时入选“冲一流”“补短板”两个行列。该校校长潘新祥表示将推进水产、海洋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3个“冲一流”学科建设,并面向现代化沿海经济带建设,重点加强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建设。

跑.jpg

强特色:突出优势学科擦亮品牌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表示,学校计划争取在财税治理、数字经济、财经法治、审计治理与绩效审计等打造4~6个在国内有较大学术影响的特色学科,力争实现博士学位授权的突破。未来三年,计划安排1000多万元专项经费实施优秀科研人才激励。

星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秀明说,学校将把岭南音乐作为“强特色”关键,壮大岭南音乐与岭南舞蹈两翼,突破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在师生比、博士学位占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博士点建设等方面制定时间表,采取新举措,迈出新步伐。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校长骆少明说,学校要努力铸就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的一流高地,建成全国职教第一方队品牌。将重点建设教育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3个学科,并把所有在建学科规划为三个层次、三个梯队、三个特色优势发展学科群,争取2020年申报博士点建设单位成功。

【记者】姚瑶 杜玮淦

【校对】冯志坚

【编辑】许晓冰


微信图片_201811150911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