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都市报:哈工大(深圳)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13 13:49:51 2386

近日,哈工大(深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度第3次集中学习活动在该校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魏奉思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的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题做讲座。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主持学习活动,哈工大校长助理、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哈工大(深圳)相关事务负责人、学校教授会成员、各学院负责人、高层次人才,各部、处、直属单位负责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活动。

1528787011629.jpg

魏奉思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空间科学这一研究领域,魏奉思畅谈了五点个人心得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子午工程从科学构想提出到建成历经20年,可谓“九死一生”。有梦想很重要,矢志不移去奋斗最宝贵,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的人生的意义也正在于此;二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得有标志性科技成就。只有自主创新的成果才是世界的,才能是标志性科技成果。作为科研人员,我们要树立创新自信,勇于做开拓者、领跑者;三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魏奉思建议大科学计划按“总部+3个科学中心”来构建,作为一个大科学问题放在陆地、海洋、大气与空间大体系中来研究;四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参与全球科学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魏奉思在“关于建设空间天气科学强国的对策建议”中提出在国家的主导下,在联合国属下成立“国际空间天气科学与服务委员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国在空间天气科学领域的贡献;五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魏奉思建议哈工大(深圳)应不拘一格用人才,重创新能力、重实际贡献。

魏奉思表示,党和国家对院士寄予很高的期望,我国历史上任何时期都从来没有过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新时代开始了,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的又一个科学春天到了。院士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责任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迎来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他将带领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拟向国家提出“关于建设空间天气科学强国的对策建议”,积极推进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深圳科学中心、军民融合数字空间实验室等项目的建设工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