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校区党委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巡视意见 充分运用巡视成果扎实推进校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12 15:36:03 5966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文)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3月5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期间,2017年4月16日至19日,到校区开展了下沉巡视。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意见,进一步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近日,校区党委召开了专项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听取汇报,校区相关工作负责人姚英学、张敏参加会议,张敏作汇报。

吴德林在听取汇报后强调,巡视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校区党委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巡视意见,全校上下要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充分运用巡视成果扎实推进校区发展和建设。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的重要意义,以巡视整改为新的起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在校区发展的新时期,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起来。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架构,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提升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三是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要结合校区实际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校本部和校区的整改清单,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和建章立制的关系,着力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加强跟踪问效,防止已整改的问题反弹回潮,不断把巡视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四是要将各项整改工作制度化,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整改方案,真正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甄良表示,校区党委成立后,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有了明显改善。就未来相关工作,甄良强调,一是要建立健全校区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积极探索共建机制,或组织成立马克思主义教研室,高度重视校区思政课程的建设和管理。二是要探索党委教师工作部的建立机制,并明确其职能,充分发挥好教师作为意识形态工作主力军的作用。三是加强学生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学院党委建立的可行性、科学性,注重学生思想引领,加强纪律道德把控。四是加强宣传工作,要紧跟国家政治发展要求,注重宣传对象、宣传主体,进一步推动宣传工作转型。

张敏在汇报中重点强调了中央巡视组对哈工大校本部和校区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以及提出的要求、给出的建议。围绕校区贯彻落实巡视意见、深入开展整改工作,张敏提到,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方面,校区全体师生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区党委不断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再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与联系,推进研究生党支部创新工程,开展失联党员处置工作。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领导人员,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标准及纪律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开展廉洁从政、廉洁自律教育,积极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完善制度流程、强化权力约束,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党内监督,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以及党务、政务公开,加强纪律审查,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另外,张敏还分析了校区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的整改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