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高温燃料电池的发展现状与关键问题
发布时间:2017-12-26 11:15:32 4887

日期:2017年12月29日    时间:上午9:30-11:00

地点:A栋507

 

高温燃料电池的发展现状与关键问题

Speaker:  官万兵研究员,博导

Affiliation:中国科学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讲座内容:

由于能源环境特有的禀赋,中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一次能源依然将以煤炭为主。随着节能减排的日趋紧迫,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大幅度提高现有传统能源的使用效率同样也显得极其重要。燃料电池被誉为第四代发电技术,特别是高温燃料电池,能够在中国能源清洁化、高效化发展过程中将扮演重要的角色。报告首先将分析中国的能源现状与发展趋势,结合中国能源现状提出高温燃料电池的作用。报告还将进一步详细分析国内外高温燃料电池的发展现状,同时结合前期研究将深入分析中国高温燃料电池当前存在的关键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最后,报告将举案例分析力学计算在高温燃料电池中的预测作用,阐明学科交叉对高温燃料电池的帮助。

 主讲人简介:

官万兵,2002年7月本科毕业于东北大学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系,2006年12月博士毕业于上海大学钢铁冶金系,2015年4月-2016年4月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燃料电池研究中心学术访问,2016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首批优秀会员。2007年1月-至今,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后任职博士后、副研究员,“春蕾”引进人才岗位副研究员,研究员,并历任研究所燃料电池研究部电池表征研究组、电堆设计与制造研究组组长以及研究部主任助理、副主任。2014年8月,带领团队研制的SOFC电堆受天使投资随团队整体转移成立宁波索福人能源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1月在中科院宁波工研院下属新能源技术研究所成立新的燃料电池技术研究团队,任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温固态燃料电池,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申报/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出版高温燃料电池堆专著1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