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耗散冲击波能量的微结构聚合物材料设计
发布时间:2017-11-17 15:14:52 2727

Speaker:  庄茁教授

Affiliation:清华大学

日期: 2017年11月29日    时间: 15:30    地点:A-509 



摘要:

为了保护在超压冲击波作用下的生命体,设计聚合物/颗粒复合材料的防护层。通过发展理论模型,多尺度计算模拟方法和超声波实验仪器,分析评估这种超材料耗散能量的三种主要性能:基体粘性、颗粒共振和波散射。在微观尺度,发展了粗粒化-分子动力学计算模型(CG-MD),优化了软段和硬段的高分子结构比例;在细观尺度,发展扩展有限元(XFEM)模型评估波传播过程中的能量衰减性能;在宏观尺度,建立有限元(FEM)模型模拟波的传播进入生命体。采用生物激波管和野外现场实验数据验证理论和数值模型的结果。


简介:

庄茁:清华大学航院教授,先进力学与材料中心主任,爱尔兰国立大学博士,英国斯旺西大学荣誉博士,国防973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含SCI期刊130余篇。出版17部书。论文和著作他引5000余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科技和教育奖励8项。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计算力学专委会主任;北京市科协委员,北京力学会理事长。

庄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