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校区与市气象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17-09-26 15:30:11 5661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文、图)9月26日,校区与深圳市气象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暨项目合作启动仪式在B栋404会议室举行,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市气象局局长王延青出席。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姚英学、市气象局副局长兰红平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甄良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校区发展历程。他介绍说,自2002年创建以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校区立足本职、脚踏实地,潜心培育优秀人才、扎实开展科学研究,致力于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特色校区,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尤其本科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为校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他表示,市气象局开展的气象预警及监测工作关系到各行业领域的顺利运行和百姓的生命安全,是人类战胜自然灾害的坚强阵地。校区希望与市气象局通力合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推动深圳乃至全国气象事业发展。

王延青介绍说,深圳市气象局至今已走过了65年的发展历程,随着积累的气象数据量和种类急剧增加,以及城市对气象服务需求的转变,目前主要围绕公共安全提供专项气象服务,围绕资源利用做保障服务,以及围绕生态环境变化做生态气象等。在气象预报要求日益精细化、大数据技术发展日益成熟化的背景下,基于传统探测系统的数字预报面临着颠覆式的更新和改革趋势。作为国内较为先进的气象部门,市气象局希望通过与校区的合作,开展创新性的探索,补充优秀后备人才,在业务应用和服务方式上实现突破。

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协同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叶允明作了启动项目介绍,阐述了双方合作的背景与需求,目标与定位,以及气象大数据研究方向的核心工作思路。

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轩、科技发展处副处长张彦峰,市气象相关部处、直属机构负责人也出席了签约仪式。

据悉,根据《深圳市气象局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校区与市气象局将共同开展气象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合作,将校区在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分布式计算和云计算基数等方面的研究优势,与市气象局在气象观测预警、气象现代化建设、大城市精细化预报等服务结合起来,将为安全生产和城市发展提供更加准确、稳定、可靠的气象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平稳发展。

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介绍校区概况

市气象局局长王延青介绍气象工作


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