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集群系统智能优化和博弈决策
发布时间:2024-03-28 16:41:25 697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学术讲座

演讲人Speaker:唐漾教授

题目Title: 集群系统智能优化和博弈决策

时间Date:2024年 4月 1日       Time:上午 9:30 ~ 10:15

地点Venue: A 栋 507  室  

 

内容摘要Abstract:

现阶段,智能无人集群迅猛发展,在能源资源、经济调度等领域显示出巨大潜力。本报告针对集群系统的智能优化和博弈决策问题,分别从集群优化和集群博弈两部分展开讨论。集群优化考虑分布式优化、关键节点辨识、基于数据驱动的优化三部分。考虑到系统存在不确定性和不可解释性,本报告还探讨了如何以数据驱动优化。集群博弈包含解析博弈和基于强化学习的博弈。解析博弈通过数学解析构建集群成员间的博弈模型以完成策略求解;而基于强化学习的博弈则强调通过深度学习的方法在试错中完成对博弈策略的求解。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IEEE Fellow/AAIA Fellow。主要研究智能无人系统,工业智能和智能系统等。围绕上述领域,在Nature子刊,Cell子刊,Physics Reports,Physical Review系列, CVPR,ICCV, NeurIPS, SIAM会刊,Automatica和IEEE汇刊等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含Automatica、IEEE汇刊和CCF-A类论文140余篇),申请/公开/授权专利20余件。主持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课题, 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等。担任IEEE TNNLS, IEEE TCYB, IEEE TII, IEEE/ASME TMECH, 和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等多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编委,担任多本IEEE汇刊和Engineering客座主编/客座编辑/客座执行编辑,获得四次IEEE期刊最佳/杰出副编辑。获得2019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