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复杂非线性系统智能控制方法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3-28 16:40:11 613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学术讲座

演讲人Speaker:刘德荣教授

题目Title: 复杂非线性系统智能控制方法最新进展

时间Date:2024年 4月 1日       Time:上午 10:15 ~ 11:00

地点Venue: A 栋 507  室  

 

内容摘要Abstract: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生产制造过程、工艺与装置越来越复杂,难以建立数学模型。然而无论是经典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还是优化理论与方法,都要求建立数学模型。虽然近年来国际上出现了基于数据的优化、控制、决策、调度和故障诊断方面的研究,但却没有形成系统的理论方法,特别是没有形成支持复杂工业系统全局优化和控制的理论与方法。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加上全球市场环境下提高制造企业的竞争力需求,需要实现生产制造过程与装备的运行优化、生产制造工艺流程的优化、生产计划调度以及运作管理决策的优化,迫切需要建立复杂工业系统全局优化与控制的全新理论与方法。首先,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角度来看待复杂非线性系统的控制问题,介绍基于自适应动态规划的自学习控制方法,该结构用到了神经网络的函数逼近功能,结合强化学习的值迭代或策略迭代进而实现自学习控制。从这个结构进一步引伸出平行控制结构,介绍其基于ACP的控制方法,即:人工系统(A)、计算实验(C)、平行执行(P)的方法,进而得出自适应动态规划就是平行控制的结论,并介绍该领域在控制器结构上的最新研究结果,提出一种全新的控制器“对偶”结构。最后,探讨了自适应动态规划控制方法和平行控制方法与云控制、基于代理的控制以及网络控制等方法的内在联系。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刘德荣,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从美国圣母大学毕业并获电气工程博士学位。从1999年开始,在芝加哥伊利诺依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工作,先后任该校助教授(1999–2002)、终身职副教授(2002–2006)和终身职正教授(2006年起)。曾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0–2016)。自1992年以来,共发表了270多篇SCI论文、280多篇国际会议论文。同他人合作共出版过13本书。获得2018年国际神经网络学会终身贡献奖和2022年IEEE计算智能学会神经网络先驱奖。2017年起连续6年获得Clarivate高被引学者称号。曾任《IEEE神经网络与学习系统汇刊》主编、IFAC理事、亚太神经网络学会主席。现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人工智能回顾》主编。2005年当选IEEE Fellow、2013年当选INNS Fellow、2016年当选IAPR Fellow、2021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