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寒假社会实践】“科技赋能,助残筑梦”——机电学院实践团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4-03-05 11:23:06 233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宣】(陈哲锴/文 李君程/图)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2024年1月6日起,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南工小翼”志愿服务队助残助学小分队在深圳市龙华区进行了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以期同学们在学思践悟中以实际行动传递青春正能量,践行青年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1月6日,“南工小翼”志愿服务队助残助学小分队成员在龙华区港之龙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接受了助残技能培训,为队员们接下来的系列助残助学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团队成员已累积走访了深圳市42户残障家庭,在做好走访记录的同时也为这些家庭提供鼓励关怀、信息宣传及现场学业辅导,虽然在走访过程中遇到了沟通不畅、家庭情况复杂等挑战,但队员们始终用最大的热情和无限的耐心为所有残障家庭提供专业的社会关怀。在走访残障家庭的同时,助残助学小分队骨干成员也深入到社区参与挂职实习。“南工小翼”志愿服务队创始人之一,领队李君程同学表示:“在社区挂职以及残障家庭走访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残障人士及其家庭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我们深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领队陈哲锴同学说:“从参与制定助残计划,再到方案的落实和执行,我切身体会到社区工作的复杂性和挑战性,这次挂职经历不仅让我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也更加明白了社区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本次“南工小翼”志愿服务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包括社区挂职实习、残障家庭走访,后续还将陆续开展科学知识科普、陪伴特殊儿童露营踏春等实践内容,力求为残障人士及其家庭提供实质性、全方位、全过程的帮助和关怀。

youdu图片20240305112214.png

170960906997302308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