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躬身实践,淬炼青春!哈工大深圳校区学子这堂“寒假大课”热辣滚烫
发布时间:2024-03-02 18:10:21 2042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 各实践团队/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9天的实践经历,是我一生的难忘回忆……”合上日记本,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鹏城信梦实践团团长刘宇航思绪万千,脑海中浮现着在校区基础教育对口帮扶地东江中学的实践点滴,温暖而有力。

这个寒假,像刘宇航一样满是收获的,在校区还有很多同学。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2024年寒假,深圳校区组织开展以“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系列活动,百余支实践队伍、千余人次青年学子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理论宣讲、红色寻访、企业走访、社会调查、学术设计、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政务实践、劳动学习和返乡宣讲等活动,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深入走访企业

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使命,聚焦新时代强国战略目标,校区青年学子何为?带着这一时代之问,同学们奔赴各地,走访知名企业、感受国之重器、了解行业前沿。

“国之重器”职涯实践团的15名同学前往首都北京,深入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等科研单位,了解我国航天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以及当前发展情况。“走访的单位里有许多哈工大学长学姐,感觉特别亲切。”“课本上和手机里见到的‘国之重器’跃然眼前,太震撼了……”同学们说,此行深切地感受到中国航天精神与哈工大精神的交相辉映,“航天报国”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在粤港澳大湾区,“强国有我”职涯实践团同样热火朝天。大家先后走访了小鹏汽车、佳都科技、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近10家高新企业与人才服务机构。“创新”“活力”成为了实践团成员们口中的高频词。大家认为,通过此行愈发坚定了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的决心,今后将继续增强“卓越”意识,让哈工大精神在南国“生根开花”,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是校区职涯实践活动的一大特色。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组织青年学子前往中建五局总部驻地及在建医院项目、中建三局第一建筑安装公司、中建一局华南公司前海自贸时代中心项目部等地,在工程一线与业界专家、技术骨干深入交流,感受新时代“土环人”的使命担当。经济管理学院的同学们走进深圳多家高新企业,了解跨境电商的实际运作和发展策略,在与企业家们的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增强对行业前沿的认识。在四川绵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格物致知”调研团来到实创微纳科技有限公司与华西证券科创金融投资者教育基地,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气动力学、金融等领域发展,并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校友们交流座谈。一堂堂鲜活的“职业生涯课”为同学们启迪思维、打开思路……

学生工作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寒假期间,校区以赓续哈工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四类人才培养目标,构建校地、校企命运共同体,有组织地开展职涯实践。与此同时,组织多名就业工作人员与学生辅导员前往重点用人单位挂职锻炼,持续助力青年学子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助力乡村振兴

哈工大精神宣讲、学业辅导、高考志愿填报技巧分享、“水火箭”表演……在校区基础教育对口帮扶的河源市东源县东江中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鹏程信梦”实践团的16名同学从思政教育、生涯规划、学业帮扶、科普宣传、素质拓展、心理辅导6个维度出发,为各年级学生打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成长计划,成为了知心的“大哥哥”“大姐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即刻行动·正青春”多彩乡村社会实践团将计算机知识、艺术知识融入课程教学,为河源市大坝镇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打造云“游”名校等系列活动,为小学生们打开了一扇了解社会的“窗户”。

“这里的橙子水分充足,鲜甜味美……”另一边,一场特别的“直播带货”在河源市大坝镇合水村火热进行。建筑学院“构建元宇宙微剧场,推动乡村文化复兴”实践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运用元宇宙微剧场、模块化交互式舞台系统和云直播平台等创新技术,推动数字技术、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校区学子以实际行动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在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彰显哈工大学子的担当作为。

在千里之外的四川南充、云南广南、安徽池州、河南焦作等地,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走访南疆北国,见证乡村发展”发展成就观察团成员实地感受乡村振兴取得的伟大成就,感悟“乡土中国”的伟大成就。

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校区学子一直在路上。

积极服务社会

“虽然我们还身处象牙塔,但能够利用学到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做点事,大家感到非常开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AI同行,编程筑梦”公益编程课程助残实践团与龙华区残联合作,为特殊儿童带去了系统的编程教育及人工智能知识培训,让他们在科技力量中收获生活的勇气。

同样是在龙华区,学院“与爱同行,深入家庭”实践团走进特殊儿童家庭,以一对一的形式陪伴特殊儿童成长。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校区学子用爱浇灌出希望的花朵。

寒假期间,这样“有爱”的故事还有很多。由研究生支教团组成的“萤火探兴•青春筑梦”爱心辅导团为中小学生带来了寒假作业辅导,鼓励小朋友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人生道路上茁壮成长。同学们感慨地说,帮助别人其实也是帮助自己,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

在桃源街道“三区融合”社区游园会上,校区学子开展了“筑梦航天”航空航天知识科普,向社区居民分享了哈工大人“宇宙级别”的浪漫。与此同时,党建知识问答、特色京剧展演等活动也吸引了市民们驻足参加。“哈工大学子除了‘学霸’属性,原来还这么多才多艺。”市民们连连为校区学子的青春风采点赞。

将专业优势带入基层,以青春才干服务人民。校区学子在实践中推动个人发展与服务社会“双向赋能”。

赓续红色基因

寒假期间,校区研究生会“青年星火”杰出人才专访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探访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理学院“传承八百壮士精神,激扬选调学子青春”选调走访实践团、马克思主义学院“寻访伟人足迹,赓续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团、基础学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实践团等数十支团队奔赴祖国各地,以各种形式探寻历史根脉、弘扬中华文化、赓续红色血脉。

行走在祖国大地,同学们在实践中感悟时代巨变、坚定责任担当。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同学利用寒假时间来到了校本部及威海校区,进一步感悟哈工大精神的发展与传承。大家在主楼前、校训石打卡留念。跨越祖国南北的“梦幻联动”,让“回家”的感觉涌上心头。

这个寒假,校区青年同心向党、奔赴远方,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实学实干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寒假社会实践的节拍暂时告一段落,但属于校区学子的青春故事仍在继续……(审核 张惠屏)

2.jpg

3.jpg

5.jpg

6.jpg

7.jpg

10.jpg

11.jpg

13.png

20.jpg

14.png

12.jpg

13.jpg

15.pn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实践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