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院与建筑学院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大思政”运行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21-06-06 12:24:43 4107

【哈工大(深圳)宣】(张婧/文 建筑学院/图)5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与建筑学院教工党支部围绕“大思政”运行机制研究开展主题党日共建活动,与会人员围绕“大思政”运行机制展开深入研讨,为学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贡献智慧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直属党支部书记刘铮,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马航,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谢健,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于伟等参加活动。

深刻解读“大思政”运行机制

刘铮表示,本次活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大思政”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学生工作的角度研究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问题,切实做好办实事、开新局,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入新动能。

杨志在活动中解读“大思政”运行机制。她指出,该机制是“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学校思政+社会思政”相互作用的系统,其中思政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三观”,课程思政主要培养学生的“五育”,学校思政主要解决“三全育人”的问题,社会思政则通过招生和就业两个通道将学生从社会中纳进来、送出去,从而形成一个思政教育的闭环。杨志表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课堂教育绝不是唯一途径,要将学校环境、社会反馈囊括其中,既要明确各单位的合作关系,也要设计各单位间的联系纽带,解决好抓手和路径问题,不断完善“大思政”运行机制。

以交流分享促“课程思政”建设

活动期间,马航介绍建筑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她说,为了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建筑学院将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地引入专业课课堂,深入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形成协同效应,从而提升育人效果,在持续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中增强精神引领作用。

建筑学院郭湘闽老师在《面向乡村振兴的多学科交叉创新实践》创新研修课程中,将课程内容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带领学生深入乡村入户调查,通过实地走访让学生真实感受乡村变迁,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政治认同和文化认同。他在分享中表示,要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抓手作用,以融入式、嵌入式、渗透式的教学方法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引导学生做到从“听”到“看”再到“做”的转变,老师也要做到从“讲”转变为“导”,真正推动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谢健、建筑学院宋科老师分别以《基于大历史观与文化自信为设计导向的<中国社会生活史>教学实践分享》《马克思主义视角下的西方建筑理论——<西方建筑理论与实践>课程思政探索》为题做报告。他们分享了在专业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的思考与方法,讲述了如何结合专业特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想教育“两层皮”的问题。

深入交流“大思政”机制中的学生工作

谈及深化学校“青马工程”培养工作,于伟表示,校团委目前正组织各学院打造院级“青马学堂”,着力为党培养一批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在青年培养工作上,要将青年的困惑作为工作努力的方向,更加重视学生成长需求,做好政治引领、理论武装、培训实践、典型引路、品牌带动、校训育人等工作。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李建阁、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吕俊宏从辅导员工作的角度,以实践育人为出发点分享学生工作的感悟。他们认为,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其作用要融入在“大思政”工作中的各个环节,贯穿在学生培养的全过程。辅导员要持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灯塔”。(编辑 谢梁晖)

1.jpg

2.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