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杜善义院士来校做讲座: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发布时间:2021-03-25 15:55:47 3858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 肖澍权 郑子夫/文、图)3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杜善义为哈工大(深圳)学子带来一场主题为“航天发展与科技创新”的精彩讲座。杜善义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抓住人才和创新两大关键词,方能在未来面临的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主持讲座,校长助理马广富参加活动。

杜善义院士从成就、展望、创新、思考四个方面展开,描绘了近年来航天科技的进步趋势及发展方向。从第一颗人造卫星升空到登月工程,人类正不停地探索着外层空间资源。中国六十载的航天发展更是成果显著,从1958年5月毛主席的号召开始,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为航天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到如今众多的年轻科技工作者奋斗在航天一线,中国航天梦正在逐步实现。当前,中国在航天运输能力、空间基础设施、载人航天、深空探测、临近空间、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让国人自豪,更让世界瞩目,展现了中国进入、探索和利用空间的强大能力,以及国家对航天事业的重视与支持。

他强调了创新和人才的重要性。以航天工程为代表的国家重大专项和工程,对工程科学提出了新的需求和挑战。要满足需求、应对挑战,创新是最主要的驱动力之一。既要继承传统优势,又要突破传统思维,大胆创新、勇于创新,是年轻人应对挑战、走向未来的关键。“创新驱动,实际上是人才驱动”,杜善义说,航天工程体系庞杂、前沿性强、门槛高,需要大批专业人才支撑发展,需要重视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他勉励哈工大(深圳)学子,要秉承哈工大在航天领域的精神和优势,牢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想别人不敢想,做别人不敢做,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勇于创新,抓住机遇,立志成为对国家社会发展有用的栋梁之才。

讲座后,杜善义院士与哈工大(深圳)学子进行了互动,围绕航天器材料应用、太空资源与环境、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的问题为学子进行答疑解惑,获得学子阵阵掌声。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杜善义为哈工大(深圳)学子做讲座

871A8354_副本.jpg

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