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会计与财务学术论坛第27期——首席执行官与高层管理团队其他成员异质性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2020-12-10 20:08:58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 3335

2020年12月10日,会计与财务学术论坛第27期在大学城哈工大深圳校区A栋104举行,经管学院王世璇老师作“首席执行官与高层管理团队其他成员异质性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讲座,经管学院许博老师主持,经管学院辛乾老师点评,学院师生参与研讨。以下是讲座主要内容:

本文以我国2009-2016年沪深两市A股类上市企业为研究对象,探究CEO与高管团队其他成员的异质性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以及CEO权力在二者关系之间的调节作用。更进一步,本文分组讨论了高管团队异质性对企业绩效所产生的影响在不同行业中的差异。具体来说,本文研究发现CEO与TMT其他成员的教育水平异质性与企业短期R&D投入负相关,与社会同一性理论一致;CEO与TMT其他成员年龄和性别异质性与企业价值正相关,与信息决策理论。同时,董事长兼任CEO能够促进CEO和其他成员性别异质性对于企业价值的积极作用,也会加剧CEO与TMT其他成员年龄异质性对于企业短期创新投入的抑制作用。本文研究丰富了高阶理论中的异质性研究成果,对企业构建结构更为合理的高层管理团队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1.jpg

许博老师主持介绍

王世璇老师讲座

4.jpg

辛乾老师点评

5.jpg

主讲人简介:

王世璇,博士,助理教授,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商学院,深圳市孔雀计划C类人才,深圳市南山区领航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信息披露、审计和投资者关注等,主持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一项,深圳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发表中英文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