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光明区副区长姚高科来校调研:加快特殊环境物质科学研究装置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2020-12-01 15:05:33 6129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图)11月30日,深圳市光明区副区长姚高科来校调研特殊环境物质科学研究装置建设情况,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与姚高科一行座谈。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工作对接,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推进特殊环境物质科学研究装置建设,尽早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注入新动能。

光明区发展改革局局长汪隽、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副局长苏良生、哈工大(深圳)校长助理魏军、特殊环境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冷雪松等参加座谈。

特殊环境物质科学研究装置将打造世界首个面向于材料和器件级的各类特殊环境模拟及其与物质作用研究平台,构建离子辐照、海洋腐蚀、高温、高压等各类特殊或极端使役环境与材料、器件作用的研究平台,发掘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能构效关系,探索其中的物质结构演化规律和物理本质。该项目已进入光明科学城六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范畴,现已完成装置预先研究报告,力争早日明确选址、开工建设。

吴德林表示,加快特殊环境物质科学研究装置建设,对推动深圳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光明科学城建设、哈工大(深圳)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作为哈工大(深圳)承担特殊环境物质科学研究装置建设的专门机构,特殊环境物质科学研究院要加强与深圳市、光明区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争取获得更大支持,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要主动积极作为、注重前瞻谋划、强化系统思维,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姚高科表示,光明区正强力推进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支撑深圳原始创新的重要载体、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节点。特殊环境物质科学研究装置作为光明科学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希望双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协同,尽早明确各项需求,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光明区也将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携手哈工大(深圳)助力深圳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

与会人员围绕装置建设、人员规划、联络机制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大家表示,将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工作举措与时序安排,全力推动特殊环境物质科学研究装置早日投产。

871A9674.jpg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