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HIT大师云端课上新!方滨兴院士“3D”解读网络空间安全
发布时间:2020-03-24 22:46:13 10290

【哈工大(深圳)宣】(李卉/文、图)话在网上说,钱在网上花,事在网上办……互联网时代“网瘾少年”们的安全如何保障?网络安全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存在?3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方滨兴“云端”开课,从“三维九空间”视角“3D”解读网络空间安全。足不出户直击时代热点,还能与院士零距离互动,干货满满的云端课吸引了近千名师生与社会大众在线“旁听”。

“网络空间安全的定义究竟是什么?”方滨兴向大家抛出关键一问。他说,这一根本性问题看似“缥缈”,实则是开展相关研究的关键,只有弄清楚“是什么”,才能谈论“怎么办”。课上,方滨兴从保护维、风险维、方法维三个维度和对象、属性、目标、作用、功能、表象、技术、措施、权力九个空间角度阐释了网络空间安全的定义和丰富内涵,并结合区块链、量子技术、AI等时代热点详细描绘了网络安全在不同领域十足的“存在感”。

守卫网络安全不能“紧闭大门”,而要“开门迎客”。方滨兴认为,网络安全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只有立足开放环境,感受来自不同环境的真实威胁,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才会不断提高。他谈到,应当从风险纬度、保护纬度和方法纬度重新规划网络空间安全,进而实现积极预防、及时发现、快速响应,让维护网络安全真正“使命必达”。

精彩的课程让同学们在弹幕中直呼“求拖堂”!答疑环节中,方滨兴把“麦”交给了同学们,大家围绕量子技术、5G安全、区块链、虚拟机逃逸、星际震荡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既有‘大师范’,又有‘科普范’,这场课听得值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段少明给这次课程“五星好评”,“平时只专注于数据安全的某个具体问题,听了方院士高屋建瓴的讲解,搭建起了‘三维九空间’的思维构架,对网络空间安全的理解上了新高度。” 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王一峰则赞叹院士的课也能这样“接地气”,“方院士用‘闯红灯’‘灭火器’‘养宠物’这些形象的比喻来阐述专业上的概念,让‘小白’也能跟上节奏”。

首次在“云端”授课,方滨兴直言有些“紧张”。上课前,他有些担心网络教学的效果,特地早早地做起了“直播”准备。“网络上看不到学生的反应,刚开始有些不适应,但讲着讲着就投入进去了,越讲越兴奋。”方滨兴说,“评论里大家的点赞我都看见啦!”他希望这堂课能激发出大家学习研究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兴趣,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不断增添新的砝码。

截至目前,精彩纷呈的HIT大师云端课已上线18门,为学生在疫情期间开展学习研究送上了“硬核”关爱。后续更多哈工大知名学者也将在线开讲,让大家居家就能轻松涨知识,在云端目睹更多“大师范”。

01.png

方滨兴院士网络授课

02.png

03.png

评论区里点赞连连

微信图片_20200325140449.jpg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

04.png

互动环节方院士耐心答疑

05.png

学生“云端”认真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