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昨晚,这场特别的演出让哈工大深圳校区学子动容……
发布时间:2024-04-13 18:50:04 1042

【哈工大(深圳)宣】(王舒邈/文 王舒邈 姬凯 宝雅璇/图)4月12日晚,一场特别的公益演出在哈工大深圳校区活动中心温情上演。这场演出由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主办,演员由癌症康复者组成,他们以“生命之歌——健康校园行”为主题,将自己与命运抗争的故事融入表演,带来了一场充满艺术魅力的精彩演出。

深圳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福田区妇联代表和深圳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爱心人士代表及哈工大深圳校区、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师生代表现场观看演出,近万名师生通过网络直播收看演出。

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成立于2012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艺术团,所有演员均为癌症康复者,所有演出都是社会公益活动。艺术团现有团员200余人,其中既有耄耋老人,也有80后、90后年轻人,癌龄最长的已近40年。他们用歌声唱响生命,用舞姿传递爱心,传递希望的力量。

演出在模特秀《绽放》中拉开序幕,演员们迈着优雅自信的步伐走来,寓意经过了火的煅烧,人生迎来了成熟与美的绽放。男声小合唱《怀念战友》以音乐为语言,诉说团员们对生命的珍视和对朋友的思念之情。情景舞蹈《妈妈你别走》根据艺术团发生的真实故事改编,演员们的动情演绎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为之动容。伴随着悠扬的小提琴声,两位舞蹈演员翩翩起舞,节目《重生》让人仿佛置身于美轮美奂的梦境。诗朗诵《我们永远在一起》激情昂扬,展示了与病魔抗争到底不放弃的顽强精神。男声独唱《一杯美酒》浑厚而饱含深情,如深沉的海浪带来无尽力量。一首女声合唱《不忘初心》表达了团员们始终坚持初心、顽强与病魔作斗争的坚定信念。《打靶归来》的音乐声中,演员们动作整齐划一,热情洋溢的音乐、充满活力的舞姿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女声独唱《花又落》温婉而坚定,展现出了顽强不屈的生命力量。舞蹈《梦回敦煌》如同一幅优美的壁画穿越时空徐徐展开,让观众们感受到了独具魅力的历史韵味。器乐独奏《天边》抒发了对自由的向往,将观众们的思绪带到美丽辽阔的草原。大合唱《凤凰涅槃》气势恢宏,声音嘹亮,如同一场心灵的洗礼,将演员们对生命的希望融入音符之中。在《家》的温馨旋律中,演出圆满落下帷幕。

现场师生被艺术团成员充满真情实感和生命张力的表演深深吸引,更为他们坚强乐观的精神所感染,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哈工大深圳校区义工联主席团成员、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世强是公益演出的志愿者,“作为志愿者,我真切感受到了演员们的敬业与执着。从彩排到正式演出,他们始终以极高标准要求自己,追求每一个细节的完美。特别是《梦回敦煌》节目中的钢管舞表演者已64岁高龄,她淋漓尽致的表演让我们所有人叹为观止。能为他们提供帮助,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我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与幸福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刘世平不时用手机记录下演出的动人瞬间,“很幸运能够观看这样一场演出,我们要向演出者们学习,学习他们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敢于直面生活挑战的勇气,健康生活、快乐学习,不负美好韶华。同时,我也希望能有机会参与到关爱癌症患者的公益活动中,以自己的所学、所知和所能,为特殊群体送去温暖与关爱。”

理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李江飞几度热泪盈眶,他说:“今天的演出深深震撼了我,每一个节目都像是一首壮丽诗篇,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激情与壮美,也让我重新审视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让我更加懂得珍惜当下,用行动传递爱和希望。”

“今天在哈工大深圳校区,许多老师和同学为我们加油,我们非常感动!也希望我们的表演能带给大家温情和力量。”艺术团团长郭丽英是一名乳腺癌晚期康复者,她说:“‘凤凰涅槃’寓意‘浴火重生’,表达了团员们对生命的渴望、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艺术的追求。最初,我们以艺术表演的方式释放自我,互相鼓励,互相温暖,帮助病友们走出阴霾。如今,我们将自己的故事唱出来、演出来,让更多的人看到生命与健康的可贵,让更多的人重燃人生的希望。”

本次演出由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协办。活动得到了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妇联、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福田区文明办、福田区妇联、福田区文化馆音乐主题馆、福田区彩田村党群服务中心、深圳市华强职校和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等单位的支持。(审核 张惠屏 李晓慧)

01.jpg

活动现场

02.jpg

模特秀《绽放》

03.jpg

男声小合唱《怀念战友》

04.jpg

情景舞蹈《妈妈你别走》

05.jpg

小提琴演奏《重生》

06.jpg

诗朗诵《我们永远在一起》

07.jpg

男声独唱《一杯美酒》

08.jpg

女声合唱《不忘初心》

09.jpg

舞蹈《打靶归来》

10.jpg

女声独唱《花又落》

11.jpg

12.jpg

舞蹈《梦回敦煌》

13.jpg

器乐独奏《天边》

14.jpg

大合唱《凤凰涅槃》

15.jpg

16.jpg

现场观众

17.jpg

演职人员与师生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