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即刻行动·连线清华,点亮未来途】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码艺乡村”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寒假社会实践(二)
发布时间:2024-03-05 17:20:53 63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辛欣、梁世琦 文/图)科技赋能乡村教育、梦想引领乡村学生成长。为了让大坝镇中心小学的乡村学生们度过一个“有梦想”“求奋斗”的特殊寒假,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即刻行动”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了一系列充实而有趣的云上课堂实践。云“游”大学校园的第二期,实践团连线清华大学志愿宣讲团,一起带领乡村小朋友们走入了清华大学的校园。

云“游”清华活动从清华日晷出发,来自清华大学的颜婧颖同学和“即刻行动”实践团一起,带领小朋友们经过清华世纪鼎、雕塑《悟》、清华学堂、闻一多先生像、朱自清先生像等标志性校园景观,在人文情怀和历史氛围的渲染中,展现了清华大学的美丽校园和源远流长的历史。

1709630521001075572.png

图1 云“游”清华校园(世纪鼎)

在游览过程中,孩子们聚精会神的倾听,目不转睛的跟随着视频场景切换校园场景;在互动环节,孩子们争先恐后的提问,诸如“去清华大学读书是什么感受”、“怎么才能考上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的礼堂是什么模样”、“清华大学的教室和我们的一样吗”等真挚提问,让哈工大和清华实践团的大学生们受到了深深的触动。短短一节课的云“游”,让课本上的清华大学,变成了像是自己走在校园里的第一视角一样,孩子们通过网络看到了清华的教室、礼堂、食堂,甚至是清华校园小路上的雪,仿佛自己亲身“触摸”到的互动式场景,为很多小朋友种下了梦想的种子。

在分享结束以后,小朋友们还为哈工大和清华实践团的大学生哥哥姐姐们录制了感谢视频,他们纷纷表示自己一定要努力学习,要像哥哥姐姐们一样严格要求自己,考上和哥哥姐姐们一样的大学。

虽然实践团队和孩子们相隔几百公里,但是云端课堂将那份真挚的心意穿越时空,汇聚成无比真切的情感,将爱心和知识传递到每一位乡村孩子的心灵深处。

未来实践团将继续开展云“游”大学系列实践活动,同时也将精心制作系列“云上音乐会”、“云上心理课”、“云上大学梦”等课堂,为解决乡村资源不平衡等困难不断努力,持续投身乡村振兴。(审核 王宇宁)

1709630542139065406.png

图2 提问环节孩子们踊跃举手提问

1709630578956027040.png

图3 实践结束环节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