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学雷锋纪念日,一起看看深圳校区志愿者的“IP”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4-03-05 13:52:49 1489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 各学院/图)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今天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学习雷锋精神蔚然成风,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雷锋精神是高校重要的德育资源,哈工大深圳校区始终将雷锋精神深厚的精神内涵与大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不断培养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批追“锋”少年,在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中强信念、长才干、炼青春。

今天,让我们看看这一年深圳校区志愿者的“IP”在哪里,一同感悟传承的力量。

IP:献血车

3.jpg

“我已经是第三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了。”“虽然有些害怕,但我还是想帮助有需要的人……”校区义工联联合深圳市血液中心开展了多场无偿献血活动,同学们积极为爱卷袖管。多年来,校区师生累计无偿献血超过37万毫升。

IP:邮筒里

5.png

这一年,校区学子持续深入开展“五彩石”公益计划,与云南、陕西、贵州等地的小朋友们开展书信往来、高校夏令营、线下支教等活动。多年来,校区志愿者与千里之外的小朋友们累计书信往来超过了8500封。一封封信件、一个个邮筒,校区学子跨越千里进行爱的投递。 

IP:“心动”的地方

6.jpg

你的“心动”,我来守护。校区义工联与深圳市红十字会等单位合作,在校园内开展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操作、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多种应急救护技能理论培训和实操训练。在有需要的时候,我们“救”在你身边。

 IP:各大赛事

9.jpg

2023中国(深圳)羽毛球大师赛、深圳马拉松比赛、南山半程马拉松比赛……在多个重量级赛事中,校区“红马甲”成为了靓丽的风景线,同学们积极助力赛事成功举办,一展哈工大学子的志愿风采。

IP:河源市连平中学、东江中学

7.jpg

在校区基础教育对口帮扶的河源市连平中学、东江中学,哈工大学子已成为中学生们知心的“大哥哥”“大姐姐”。义工联牵头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开展公益助学、线上帮扶等活动,各学院学子热情参与,哈工大学子“助人为乐”的精神不断传递。

IP:龙华区玉龙学校

9.png

玉龙学校是一所特殊儿童学校。在这里,哈工大学子与小朋友们一同画彩绘、做手工、变魔术,还与他们一道做烘焙、玩乐器,让特殊的孩子们感受社会的温暖。

IP:新疆喀什

15.jpg

材料学院“铸牢团结之本,赓续青年担当”实践队在新疆喀什为当地少数民族青少年开展汉语汉字教学活动,成为新时代民族团结事业的践行者与推动者。

IP:龙珠社区

12.jpg

电信学院与龙珠社区开展“育苗成林”——关注青少年成长公益计划,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学业辅导、科普宣讲等公益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三区”融合、共同发展。

IP:龙联社区

17.jpg

机电学院的志愿者们与龙联社区的工作人员共同开展“社区邻里节”系列活动,爱心跳蚤市场、手工互动体验……热热闹闹的场景让街坊们感到十分温馨。

IP:龙光社区

13.jpg

做手工、讲故事……材料学院的志愿者们走进龙光社区,与小朋友们分享成长故事与生活乐趣。“哈工大的哥哥姐姐太有趣啦!”小朋友们天真地说到。

IP:鹿丹村社区

20.jpg

在鹿丹村社区,理学院的志愿者们热情投身反诈、禁毒宣传以及党史知识竞答等活动中,社区居民为哈工大的同学们竖起了大拇指。

IP:平山社区

16.jpg

在平山社区,建筑学院“画笔执手,‘筑’梦童心”义教服务队开展了剪纸、绘画、摄影等多项教学活动。手中的一张白纸,经过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共同努力,变成了五彩斑斓的画作,大家的成就感瞬间被填满。

 17.png

同样是在平山社区,经济管理学院的“培芽志愿课堂”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书籍分享、手工制作与绘画等活动。“每个周末都很期待哈工大哥哥姐姐的到来。”小朋友们期待地说到。

IP:莲花山公园

21.png

由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空间院等学院志愿者组成的团队来到深圳“地标”——莲花山公园,开展了多次环保主题公益服务活动。一边登山一边捡拾垃圾,同学们以实际行动为我们深爱的这座城市“美颜”。

 IP:羊台山森林公园

14.jpg

在羊台山森林公园,材料学院的同学们开展了垃圾捡拾、公益宣传等活动。同学们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每个人都是良好生态环境的守卫者、受益者。

IP:大学城各食堂门口

1.jpg

“同学们请有序停车……”在大学城内各食堂门口,计算机学院学子开展“单车不倒地,垃圾不落地”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垃圾捡拾、非机动车摆放等工作。美丽整洁的大学城,我们共同守护!

 IP:宿舍楼下

19.png

趣味抽奖、志愿宣讲……土环学院的同学们把志愿服务宣传点搬到了宿舍楼下,为更多同学“种草”志愿服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IP:你的“C盘”

11.png

“我的C盘‘瘦身’了10多个G!”计算机学院学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校内开展“C盘大瘦身”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师生在计算机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赓续雷锋精神,争当志愿先锋。校区学子以实际行动投身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生动实践,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成为青春主旋律和时代最强音。志愿服务中的这份“大爱”,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审核 张惠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