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从深圳校区“D栋205”出发,哈工大校友邱纯鑫干出港股“激光雷达第一股”
发布时间:2024-01-08 17:40:21 4231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 曲苗成 张钰 文/图)这几天,一则激动人心的消息“刷屏”哈工大人的朋友圈——哈工大校友邱纯鑫创办的企业速腾聚创正式挂牌上市。这是2024年港股首个IPO,速腾聚创成为港股“激光雷达第一股”,也一举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激光雷达企业。

哈工大副校长、深圳校区校长黄玉东参加上市仪式,并代表学校宣读贺信。他表示,邱纯鑫带领速腾聚创的创业史,是哈工大人不惧困难、科技报国精神的生动体现。希望速腾聚创与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衷心祝愿速腾聚创乘势而上、再创佳绩,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年默默无名的创业公司,经过十载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今天终于站在聚光灯下,这个行业龙头企业的掌舵者,是哈工大深圳校区2014届博士研究生邱纯鑫。2007年7月,邱纯鑫来到深圳,进入当时的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硕博连读,攻读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彼时,邱纯鑫师从朱晓蕊教授——朱教授也是哈工大培养出的优秀人才,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于2007年回国任教于哈工大。

在哈工大期间,邱纯鑫的博士研究课题是“户外移动机器人环境感知技术”,涉及到对环境三维特征的提取,这提升了他对激光雷达的兴趣与积累。邱纯鑫认为,摄像头在黑暗环境中就如同瞎子一般,算法再好也无法实现数据的准确提取,因此他下定决心要自己来研发传感技术。

创业的起点,就是深圳校区D栋205。这间不起眼的小屋,孕育了邱纯鑫大大的梦想。

在D栋205,邱纯鑫与小伙伴们共同建立了户外移动机器人环境感知课题小组,主要研究方向是如何让在野外工作的机器人提取环境信息。在本课题中,激光雷达和深度视觉摄像头是必不可少的设备,但是国内在该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邱纯鑫从中发现了商机。他以课题组为初始团队,尝试自己开发机器人视觉解决方案,并主攻激光雷达领域。

2014年8月,博士毕业的邱纯鑫联合导师朱晓蕊及同门师弟刘乐天,共同创办了速腾聚创,为市场提供具有信息理解能力的智能激光雷达系统。激光雷达通过融合视觉或其他传感器的感知解决方案,像是一个“超级眼睛”,能够赋予汽车和机器人超越人类眼睛的感知能力。

如今,速腾聚创凭借芯片、激光雷达平台与感知算法三大核心技术闭环,已经成长为激光雷达及感知解决方案市场的全球领导者。“让世界更安全、让生活更智能”成为了速腾聚创孜孜以求的目标。

回忆起在D栋205的日子,如今可谓“轻舟已过万重山”。在邱纯鑫看来,“D栋205”已经成为了他的“精神坐标”。邱纯鑫认为,哈工大赋予自己的,不仅仅是求学期间收获的知识与友谊,更多的是一份精神力量——规格严格,功夫到家。遇到困难二话不说,拼就对了!

拼就对了!这是哈工大人的精气神,也是速腾聚创一路披荆斩棘的精神力量。祝福邱纯鑫,祝福速腾聚创!(审核 林坤)

youdu图片20240106222201.jpg

上市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