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同步辐射三维衍射技术及其在复杂外延 薄膜体系研究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3-06-08 10:30:48 1327

主讲人: 罗震林 博导、项目研究员, 中国科技大学

题   目:同步辐射三维衍射技术及其在复杂外延

薄膜体系研究中的应用

日   期:2023 年 06 月 9 日   时 间:10:00-11:00

地   点:H313

 

*** 欢迎各界人士参加 ***

Abstract:外延薄膜异质结、纳米复合膜、柔性外延氧化物薄膜、含电极化拓扑畴的薄膜超晶格是物理学和材料科学的前沿,这些薄膜材料的构效关系是深入研究急需破解的难题。近年,我课题组依托国内同步辐射装置,发展并建立了可高效表征大范围倒易空间的广域三维衍射实验方法;结合运用广域和局域(前期建立)三维衍射技术,对多种复杂外延薄膜开展了示例性研究,全面揭示了薄膜的物相种类、外延关系、晶格参数、应变大小、周期性调制等结构信息。研究结果表明,同步辐射三维衍射技术所带来的丰富结构信息有助于加深理解薄膜材料的构效关系,推动相关科学前沿的发展。

 

主讲人简介:罗震林,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项目研究员。1999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2005年至2007年在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至今在中国科技大学工作,2011-2012为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PS访问学者;现为合肥先进光源软X射线显微谱学相干成像线站负责人。过去10年,主要专注于同步辐射先进材料结构表征技术的发展,开发了三维衍射等独特技术,与国内外多个薄膜材料领域课题组形成良好合作,开展系列重要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果,在Nature Comm., AFM, Science(2)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最近几年,在合肥先进光源HALF的召唤下,课题组开始研究同时具有高空间分辨/高化学分辨能力的同步辐射相干衍射成像/谱学成像技术,该技术是未来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的杀手锏技术之一,会有很多重要而有趣的应用。目前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