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赴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3-06-05 17:09:50 1921

  5月26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黄红宇带领学院相关学科教师一行五人赴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进行调研。适逢重庆大学博雅学院一行亦在南科大人文社科学院调研走访。通过参观和座谈,三方围绕具有科技人文特色的新文科建设、一流文科通识教育和特色文科专业教育、多学科交叉背景下教师评价体系完善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微信图片_20230605170921.jpg

 南科大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陈跃红讲席教授陪同两支调研队伍先是参观了南科大“九山一水间”风景如画的校园,贯彻通识教育理念的书院制管理模式,然后重点参观了人文社科学院的人文实验室,包括人文车间、虚拟实验室、学院演播室及数字图书馆,先进的设备与超前的理念令人大开眼界。在人文车间,看到学生们的各种奇思妙想通过3D打印机成为可能,深切感受到了在当下发展迅猛的科技时代,人文学科不仅占有一席之地,而且凭借自身的特点将大有所为。

微信图片_20230605170848.jpg

在座谈和交流环节,陈跃红院长做了题为《走向跨学科时代的新文科——南科大的理念与实践》的报告,介绍南科大以科技人文为特色,建设文理交叉,国际化,小而精,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经由立德树人和人文理念的普遍渗入,培养学生具有跨越多学科的学术想象力和创新创意能力;以领军教授实施PI制管理运作,将自主科研、纵向和横向项目三方面研究融为一体,系统推进,追求交叉融汇的科技人文特色研究学术目标。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姚飞在报告中介绍了重庆大学面向未来谋划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新格局,打造通识核心课程,提升基础文科研究能力,服务学校一流大学人才培养体系。       

 我院副院长黄红宇在座谈会上亦介绍了我院师资团队、学科建设概况,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特色人文教育路径探索以及未来发展的目标。     

 南科大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潘峰、王立新讲席教授、吴岩教授、田松教授,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副书记姜雪峰、副院长唐杰、副院长李广益等参加座谈。     

 通过此次调研,我院加强了与兄弟院校的联系,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后续学院将继续走访同城高校,吸收借鉴人文社科领域有效的办学经验,“补短板、锻强项”,整合资源,在哈工大四类人才培养、新时代校园文化建设、高水平师资团队合作、新文科实验平台等方面发力,加强和深化多领域、多层次、多类型合作,优势互补,共促发展。

文 | 陈燕飞、刘波

图 | 南科大人文社科学院

排版、初审 | 张莹

复审 | 黄红宇

终审 | 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