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学术讲座: 全耦合铁磁流体:数学模型、数值方法和分析
发布时间:2023-06-02 14:31:22 1791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学术讲座

演讲人Speaker: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毛士鹏研究员

题目Title: 全耦合铁磁流体:数学模型、数值方法和分析

时间Date:  2023 年 6 月 5 日       Time:15:00-16:00

地点Venue:H栋 303 室

内容摘要Abstract:铁磁流体也称为磁性液体,是一种特殊的磁性智能化功能材料,近些年来为多个关键科技领域带来前沿性技术。随着铁磁流体在应用领域的发展和设计精度要求的提高,迫使人们寻找可靠稳健的数值方法对其运动机理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传统的铁磁流体模型均是在静磁场和流体不导电假设下得到的,且难以设计能量稳定的离散格式和建立数值分析理论。本报告将首先汇报关于铁磁流体数学模型和计算的一些研究进展和面临的问题。以及我们最近在全耦合铁磁流体模型计算上取得的一些结果。该全耦合模型考虑了完整的电磁场效应以及开尔文力和洛伦兹力对于流体和磁场之间的相互作用,能够覆盖更多种类的磁性液体。我们提出了该模型合适的变分形式,通过引入磁弛豫误差耗散定义了一种新的能量定律,并设计了无条件能量稳定的有限元离散格式,该数值格式能够给出严格的收敛性分析理论。最后针对复杂的非线性铁磁流体模型,设计了全解藕的稳定有限元算法。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毛士鹏,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大学岗位教授。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2008-2012先后在在法国国家信息自动化研究院(INRIA)以及在瑞士苏黎世高工(ETH Zurich)做博士后和研究助理。主要研究兴趣为有限元方法及其应用,计算流体力学和磁流体力学等。在 Math. Comp., Numer. Math.、SIAM. J. Numer. Math., SIAM J. Sci. Comput.,M3AS 等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